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智囊团 > 观点集萃

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快烟台旅游业与医疗产业发展

胶东在线 2019-02-01 15:40:35
烟台市政协委员于大勇

  胶东在线1月7日讯(记者 嘉伟 岩伟)近年来,烟台提出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新思路,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吸收劳动就业的主体。”烟台市政协委员于大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市应加快旅游业与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烟台第三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经济发展阶段和人均收入所应达到的水平相比,与国内或省内其它城市相比,还存在着总量不足、比重过低、服务领域狭小等问题。

  “为把我市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服务型城市的目标,建议我市在第三产业的谋划上采取有力措施,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完善政策服务体系、科学编制产业规划、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通过规划引导、政策启动、政府推动、项目拉动、市场联动、宣传发动等措施,逐步构筑起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三产体系,实现第三产业发展的总量、质量全面提升。”于大勇说。

  于大勇建议,我市应突出重点,挖掘潜力,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历史文化名城为基础,下大功夫做好朝阳街、所城里的保护性改造和提升。在古城开发上,全国有很多城市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像北京的菊儿胡同、锣鼓巷,成都的宽窄巷子;山西的平遥古城、云南的丽江古城;西安的马嵬驿(仿古新建)等等都非常惹人喜爱。我市应充分借鉴其成功经验,把朝阳街和所城里打造成能够吸引世界游客的名片。规划发展好沿海旅游业,主抓位于市区的芝罘湾和“三岛”开发,使北岛、崆峒岛、养马岛,成为烟台的海上明珠。

  全市应加速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烟台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具有一定的科研条件和资源优势。有像有滨医学院、山东省高等医科学校这样的教学科研机构,也有像绿叶、荣昌等一些实力雄厚的制药公司,这些都是烟台发展健康产业所拥有的较好基础。应依托现有医药健康企业、专业医疗机构和高等院校,打造健康产业工业园,吸引国内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研发生产及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美容健体等企业和机构进驻,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健康产业中心。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加快,医疗和养老产业将有百万亿的市场需求,“医养+PPP”模式的“银发经济”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烟台在开辟这一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海滨城市、避暑胜地,也有着宜居城市、魅力城市、文明城市等享誉中外的软势力。政府应做好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多元投入,尤其要大力扶持民间资本的投入。例如政府可在养马岛这样资源条件较好的海岛,规划一个高档的国家级的专家学者或工程院院士度假疗养中心,吸引高科技人才来烟度假或生活。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