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访谈 > 访谈精选

烟台市国资委做客本网直播间 做好国企改革大文章

胶东在线 2018-12-14 16:57:00

  前言:为深入贯彻落实张术平书记对“两条渠道”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市委“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作风大改进”工作,推动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落地实施,按照市委部署,从11月29日开始,胶东在线网站开展“热点部门网上嘉宾访谈”专题活动,轮流邀请市、区两级热点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网络直播间,以主持人问答的形式,向群众介绍工作情况,访谈内容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一年来的成就、亮点,以及2019年新的思路和规划,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胶东在线12月14日讯(记者 王向荣)12月14日下午,胶东在线网站“热点部门网上嘉宾访谈”专题活动第五期启动,烟台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洪祥偕相关负责人走进本网直播间,从持续推进国有企业重点领改革、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优化国企改革发展环境三方面介绍了总体工作情况,并就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创新等有关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大
烟台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洪祥
合大
烟台市国资委在访谈现场

  市管企业全年营业收入预计超千亿

  烟台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洪祥介绍,市国资委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今年以来,市管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利润240亿元、上缴税金100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900亿元、所有者权益850亿元。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我市高标定位、精准施策,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多项改革成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不仅混合所有制改革亮点纷呈,打造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烟台样本”,还积极推动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基本完成。

  做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

  市国资委始终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出主业、深耕细作,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提升。目前,烟台市管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驰名商标6个。万华化学名列全省第一,张裕集团建成了国内葡萄酒行业首家智慧工厂。

  建立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项目库,9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计划投资228.6亿元;2018年开工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72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53亿元、预计到年底完成投资170亿元;纳入储备项目31个、预估投资653亿元。

  不断巩固与央企、省企的战略合作关系,主动对接、加强服务,全力抓好我市与央企总投资1546亿元的53个项目落地投产。

  持续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市管企业全年投入研发资金15.42亿元、同比增长21.42%,拥有或是已建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

  坚持优化国企改革发展环境

  围绕市委、市政府“保三争二抢第一”的目标定位,市国资委着力优化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环境,营造浓厚的改革发展氛围,推动重要任务事项实现新成效。

  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建。制定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50余项。通过逐户企业现场办公,推动市管企业及权属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健全完善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党建制度36项,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化管理。

  不断加强监督检查,监事会共计发现、反映问题79个,整改清理应收账款1.7亿元、盘活资产1.4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400万元。对市管企业2017年度产权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完成了万华实业集团、冰轮集团、泰和新材集团3户企业的国有股权划转工作。

  全年预计实现社会贡献总额400亿元、同比增长11.6%,吸纳就业5.15万人、上缴税金100亿元、职工薪酬70亿元。市国资委还先后调整取消下放了23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努力做到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在此次访谈中,规划发展科科长纪纯、产权管理科科长陈吉宗、政策法规科科长何兆勇、企业改革科科长刘锋还分别介绍了重点项目推进、借力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国有资产监管、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针对网友咨询的烟台公交企业合并推进情况,规划发展科科长纪纯给予解答,在市国资委积极推动、协调下,市公交集团及福山区、开发区有关部门于11月底分别签署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协议,市区公交企业整合第一阶段顺利结束,市区公交“一个管理运营团队”格局正式形成。

  胶东在线网站“热点部门网上嘉宾访谈”专题活动共十期。广大网友如有相应的问题需要咨询反映,可通过留言板提交留言,截至发稿时,已有70多位网友通过留言板进行提问,“网上民声”将留言收集整理后报送给相对应的部门,在后续举行的访谈节目中,这些留言将通过节目现场进行答复或在节目结束后的访谈“回音壁”中予以反馈。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