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访谈 > 访谈精选

国资委介绍我市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

胶东在线 2018-12-14 16:35:42

  胶东在线消息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烟台的亮点,打造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烟台样本”。关于烟台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烟台市国资委企业改革科科长刘锋,在民声访谈中做了介绍。

  刘锋介绍,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有企业在跨越关口、迈向高质量发展方面,应积极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烟台混合所有制改革起步较早,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在营业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等方面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

  一、紧密结合企业功能定位,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针对商业类、功能类的不同情况,合理确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节奏、进度和途径。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的要求,实现合理进退。用好用足配套政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进一步深化。针对企业的不同层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既重点引导在子公司层面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探索具备条件的企业在集团公司层面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还统筹规划,避免因企业内部层层股权多元化加大管理难度。

  二、全面结合各项试点工作,统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随着国资国企改革从中央到地方的“1+N”文件体系基本定型,改革路径和框架都已基本明确。市国资委统筹把握好内在联系和工作节奏,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系统协调推进,更好放大国企改革乘数效应,促进改革落到实处。重点推行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员工持股等试点,促进混改机制落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重点推进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资本流动性,促进组织框架和运营模式不断完善。

  三、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领域,一直占据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着眼“三个有利于”引入更多非公有资本,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敏、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