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法律法规

大白天开车撞隔离墩 山东年内675人涉毒丢驾照

齐鲁晚报 2018-11-28 14:52:34

  少年吸毒后驾车,行驶中直直撞向隔离墩;文身青年毒性发作驾车连撞四车,下车疯狂追打行人,疯狂叫嚣“弄死你”。这些上演在济南街头的毒驾案例,警示着毒驾的危害。

  11月27日,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透露,今年以来已有675名驾驶人因为涉毒被注销驾照。不同于酒驾等其他违法,毒驾没有明显的外在特征,没有筛查仪器,属于隐藏的违法,危害不小但查处很难。

11月14日,济南市中交警查处了一名吸毒后驾驶奔驰轿车的驾驶人。警方供图

  大白天开着车

  径直撞向了隔离墩

  午后3点30分,光线良好,济南市市中区顺河高架路上车辆稀疏,一辆银灰色轿车由北向南下桥。毫无征兆,这辆银灰色轿车突然撞向了道路中央的隔离墩,车辆瞬间失衡,在地上“打了一个滚”翻转后侧翻在地。

  这是今年初1月31日发生的一起典型的自伤事故。车辆、光线、路况都非常好,银灰色轿车为何发生如此严重的自伤事故?处警的市中交警大队民警一度认为在现场表情慌张的驾驶人管某酒驾。但经过检测管某体内并没有酒精成分。

  排除酒驾之后,民警怀疑管某可能是毒驾,遂带其去派出所进行检测。得知要对其进行尿检检测,管某顿时紧张起来,多次饮水仍然无法正常排尿。经过3个多小时的等待,直到20时15分才成功做了尿检测试。

  驾驶人管某某尿检为阳性,涉嫌吸毒。被查前一天晚上,管某和朋友一起聚会吸食了毒品,吸毒后当天晚上,管某一直都兴奋得睡不着,到了1月31日下午就开始犯困,这才发生了事故。

  这并不是今年以来查处的唯一一起毒驾案例。根据济南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济南已经查处毒驾16起。

  5300名吸毒者中

  1500多人持有驾驶证

  10个多月查处16起毒驾,这个数据相对于其他交通违法实在微不足道。如此之小的查处数据一方面是因为毒驾相对于其他违法较为少见,而更主要的还是毒驾违法的隐蔽性导致查处的难度很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初,全省登记吸毒人数已经达到10.2万人,济南市登记吸毒人数为5300多人,按照目前持有驾照人员在常住人口中占比30%的比例,5300名吸毒者中有1500多人持有驾驶证,他们都存在毒驾的可能性。

  11月2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对外发布信息,4月份以来554人因为涉毒被注销驾照,再加上4月份公示的121名因涉毒被注销的驾驶人,今年已经有675名驾驶人因毒驾丢了驾照。

  但对于毒驾的查处并非易事。不同于酒驾,毒驾并没有气味、面目特征等明显的外在特征可资判断,而且没有酒安测试仪、酒精呼气测试仪等仪器进行初步筛查。一旦交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驾驶人有毒驾嫌疑,只能带其到派出所进行尿检测试,除此之外无法辨别。民警介绍,基本上没有对毒驾进行现场集中查处的可能,对于酒驾的查处更多的是靠事故、群众举报或者是根据派出所、治安民警提供的毒驾信息进行“倒查”,很难主动发现线索介入执法。

  因毒驾在高架上发生自伤事故的管某,若不是因为发生了事故,交警也无法发现其毒驾的线索,更不会在现场将其查处。11月14日,市中交警查处了一名吸毒后驾驶奔驰轿车的驾驶人,也是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信息,发现这名驾驶人李某六七月份以来多次吸毒的情况下,驾驶他的黑色奔驰轿车上路行驶。于是在14日将其查获,带其到派出所进行尿检,这才确认其毒驾事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泰来实习生李晓晨

  延伸阅读:涉毒被注销驾照戒毒三年后才能再考

  虽然比酒驾较为少见,但毒驾的危害不容小觑,英国一项研究表明毒驾的危害堪比酒驾,酒驾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而“毒驾”比正常反应时间慢21%。公安部第139号令明文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以及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要依法注销驾照。

  为了从源头上减少毒驾的发生,交管部门跟禁毒部门信息共享,禁毒部门定期向交警提供吸毒人员信息,交管部门比对出其中持有驾照的人员名单,符合注销驾照条件的依法公示注销。注销涉毒驾驶人的驾照并不同于终生禁驾,涉毒驾驶人在戒除毒瘾满三年后,如有驾驶需要的可以报名参加考试,无需培训通过全部驾考科目后即可重新获得驾照。

  值得一提的是,毒驾并没有像醉驾一样写进刑法,对其处罚只能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交通肇事罪进行量刑。由于处罚较轻,很难起到警示作用。鉴于此,多年来相关专家一直在呼吁“毒驾入刑”,但至今并未取得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