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访谈 > 访谈精选

新旧动能转换 烟台如何确定目标定位和发展布局

胶东在线 2018-10-12 15:14:39

  胶东在线消息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新务实之举,在山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正在火热开展,烟台将如何确定自己的目标定位和发展布局。烟台市发展改革委规划科副科长王育豪,在民声访谈中做了介绍。

  王育豪说,烟台有幸列入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区之一,既是重大机遇,又是重大责任,发改委将把综试区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提高经济创新力的重大平台和赢得区域竞争新优势的强力抓手,努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率先突破。

  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定位。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对烟台的定位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发改委立足这一目标定位,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烟台优势”谋划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充分发挥烟台作为环渤海经济圈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东部沿海重要开放城市优势,努力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名城、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和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到2022年,新旧动能实现平稳接续转换,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新产业、新经济、新动能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全市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21万元/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6.2%;新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

  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布局。主要是依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优势基础和发展潜力,积极构建“一核引领、三带协同、六点突破”的全域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打造全省“综试区”建设率先突破的强力引擎。“一核引领”就是加快中心城区功能完善与产业有机更新,增强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引领极、排头兵。“三带协同”就是突出西部动能转换支撑带、南部动能转换崛起带和中东部绿色发展示范带三大特色板块,促进全市县域新旧动能转换差异化、特色化、全域化整体提升。“六点突破”就是规划建设环金山湾、环芝罘湾、环八角湾、环龙口湾、环莱州湾、环丁字湾六个资源特色突出、发展定位清晰、配套体系完备的重点湾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快速突破的爆发点。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