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周发布

7.7-13业主私打地下室、停车场突然收费等上榜

胶东在线 2018-07-19 16:46:21

  上榜参考指标以同一问题在“网上民声”平台的留言数量、评论数量以及新闻跟帖数量为主,同时适当参考每期“一周发布”时间段内发生的重要舆情事件情况。本周期时间为7月7日至7月13日。

  一、中小学划片"就近入学"争议

  核心内容:近期,关于中小学换片入学的咨询和意见仍然较多,一些网民对“就近入学”这一原则的具体落实提出了质疑。

  网友怎么说?

  @自省: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遵照适龄儿童少年按学区就近免试入学-就近入学的“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这个解释的依据是什么?依据的制度是什么? 就近入学,应该就是按照距离远近,怎么还出来个相对就近的解释,相对就近还是就近吗?这个解释不合理,也不科学,是人为的偷换概念,人为制造不公平。

  @网友:学校规模、周边学校教育资源、区域内适龄儿童生源数量、生源密度等都可以考虑,但关键是如果不能满足就近入学的原则,就可以任意划分学区(统筹考虑越多,划分严肃性越低,人为因素作用越多,公平性越低),为什么不从根本上寻求解决的办法?

  部门怎么答?

  芝罘区教体局答复:您好,学区划分既要考虑距离的远近,又要考虑学校规模、周边居民区生源分布等因素,综合考量后再确定学区范围。相对就近不同于绝对就近,学区划分是在统筹考虑学校规模、周边学校教育资源、区域内适龄儿童生源数量、生源密度等因素的前提下尽量提供相对就近的学校满足区域内学生就学需求。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芝罘教育的发展。

  二、依云小镇业主私挖地下室

  核心内容: 有开发区依云小镇业主多次反映,有的业主私挖地下室,并在承重墙多处打孔,影响整栋楼安全,物业劝阻也无济于事。恳请主管部门予以处理。

  网友怎么说?

  @网友: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非要等到矛盾激化才处理?

  @业主:现在已经好多楼都有挖的了,遍地开花,怎么办?无法阻挡怎么办?

  部门怎么答?

  开发区住建局回复: 您好,经查,依云小镇存在部分业主违规挖地下室现象,对部分影响结构安全的,我局要求恢复或进行鉴定加固,如拒不整改,我局将按照法律程序采取处理措施,感谢您的建议。

  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答复:市民,您好!收到市民关于依云小镇1楼开挖地下室的举报后,我大队积极同物业联系,已经对该户进行现场核实和调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程序对业主进行查处。

  三、投诉海阳中英文学校帮辅导机构拉生源

  核心内容:关于课外辅导的投诉随着暑假的来临再次成为热点,有网民反映:孩子在海阳中英文读初一,学校开会强调暑假就要划分下学期班级,暑假班分大班和小班,大班费用低、人数多,小班人数少、费用高,对孩子区别对待,不去就打电话。

  网友怎么说?

  @网友:整个学校的老师都在做学生工作也是没人管吗?没有天理了,那就吊销他们的教师资格证, 老师咱不说,学校举办学习班那是违规的,即使有证也不能预习新课,而老师告诉我们是前面的时间复习旧知识,后面的时间预习新课。

  @网友:私立学校的确实不好管! 比如说有偿补习最严厉的处罚是开除公职,人家本来就没有公职,你开除啥啊? 比如说吊销教师资格证书,人家本来就没有教师资格证书 ,你吊销啥呢? 只要私立学校认为这个人教学有效果,能教出成绩,他照样会聘用他的!反正是学校自己开工资,又不是拨款,违规就立马停发工资! 所以你选择私立学校就读,就要按照学校规定来执行,别瞎掰些没有用的! 不喜欢私立学校这种不讲章法的操作,就选择公办学校就读!

 部门怎么答?

  海阳市教体局答复:您好!经查,烟台市中英文学校无级部主任或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拉生源。该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暑假补习班、培训班,新学期的分班工作在九月份开学前才安排,根本不存在暑假中就划分班级的情况,更不存在划分大小班的情况。学校在暑假《给家长的一封信》中明确说明:家长如要为孩子选择特长培训班,须选择到合法的培训学校进行学习。至于选择哪所培训机构完全自愿,没有任何诱导、强迫的意思和举动。如您还有其它问题,请联系市教体局,电话3222021。

  四、部分公共停车位突然对外收费

  核心内容:近期,莱山等一些市民反映,原有的公共停车位,突然成为收费停车位,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收费,不知是否合法合规。

  网友怎么说?

  @陈先生:清泉寨路南的地方之前是公共停车位,现在被物业划车位,对外出租,这是合法的吗?小区内部划车位出租勉强说的过去,(现在是不是地上公共区域的停车位收入归全体业主?)现在居然明目张胆的把公共道路划成车位对外出租(已经安上锁了),就想咨询一下是否合法,谢谢。

  @张凯:福山区福海路和崇文街交叉路口的大润广场门口是公共停车位,现在被大润广场自己用铁桩圈起来了,这合法吗?

   部门怎么答?

  交警四大队答复:您好,我们近期已经去实地了解情况,并和有关部门沟通,现在正在确定具体区域所属权的过程中,如果是公共道路,我们会责令其整改。如果您还有疑问,下周以后可以拨打四队设施电话6297672咨询该事情的进展情况。

  福山交警大队答复: 该停车场区政府已进行规划,规划为收费停车场,交警大队将根据区政府要求对该停车场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建设。

  五、多个健身房被投诉

  核心内容:近期,有多个健身房的经营行为被用户投诉,涉及奥本、新动力、伯恩、大森林阳光等健身场馆。

  网友怎么说?

  @陈女士:奥本健身阳光100店未开业时就开始卖会员卡,宣传是烟台唯一一家有50米泳道游泳池的健身馆。现在开业了,游泳道只有25米!因为有会员反映因游泳道太短没有办法游,现在加大了水流阻力,导致像我这样的女会员不敢下水游泳。和商家协商办理退卡,一直没有正面回复!麻烦有关部门帮忙解决一下,谢谢!

  @夏先生:大森林阳光健身非法在万象城八区3楼平台上安装风机设备,噪音严重扰民。另阳光健身的音响声音也严重扰民,据说持续好久了,请相关部门查处,或者转交给相关部门查处,谢谢。

  @柳启梅: 五月中旬在伯恩办理健身卡,六月中旬由于时间问题,要将健身卡转让给别人,结果健身房要收取800转让费!这个问题哪个部门能管?

  @贾宇祥: 我在银座四层那个新动力健身房办了一张半年的健身卡,但是我还是学生,十七岁,在上学,要准备参加考试,没法健身了,但是健身房说不能退,可不可以帮帮我,让他们把我的卡退了啊。

  部门怎么答?

  烟台市消协答复:您好,依据消费投诉属地管辖原则,请携带经营者虚假宣传的证据到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投诉举报。《山东省消费者保护条例》第三十条 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与消费者明确约定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经营者违反规定或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服务,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继续履行或者退回预付款及其利息,并承担消费者支付的其他合理费用。对退款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无约定的,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一)未消费的,应当全额退还预付款及其利息;

  (二)已消费的,应当退还剩余的预付款及其利息;经营者给予折扣、让利的,应当按比例折抵消费,并退还剩余的预付款及其利息。

  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明示,并提前三十日以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消费者。

  第三十一条 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

  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莱山市场监管局答复: 您好,商家正在处理,尚未回复,有情况我们会与您联系。我们的联系方式:0535-6892315。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