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深度追踪

职工养老险答疑:缴费基数高低有何影响

胶东在线 2018-06-29 08:23:00

  胶东在线网6月29日讯(记者 宋君 通讯员 少林)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6月27日公布了2018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最低缴费基数为3465元,月最高缴费基数为17326元。记者现就广大缴费职工比较关心的关于基数的热点问题采访了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

  什么是缴费基数?

  根据相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数(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组成)作为当年的缴费基数,一般来说,工资越高、缴费基数也就越高,反之亦然。但缴费基数是存在上限和下限的,按照规定,低于当年最低基数的按最低基数缴纳,高于当年最高基数的按最高基数缴纳。

  最低、最高缴费基数是如何得来的?

  烟台市职工参加社会保险最低、最高缴费基数是依据省统计局统计年报的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口径)确定的,如:2018年最低缴费基数取值为2017年度月平均工资的60%,即69305/12*60%≈3465;最高缴费基数取值为2017年度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69305/12*3≈17326。

  缴费基数的高低对退休待遇有什么影响?

  有的参保职工在退休时发现跟与自己工作经历类似的他人相比,退休工资相差很大,这恰恰是因为缴费基数的不同。

  首先,我市现行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计算公式如下:

  月基本养老金= (1)+ (2)+ (3)+烟台市地方补贴33元

  (1)基础养老金月标准= [(退休上年度省在岗月平均工资+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 *(1% * N)

  (2)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 个人账户储存额/ 计发月数 注:2006年1月前账户记账为缴费基数的11%、之后为8%,参保人死亡前未领完的个人账户储存额,可由法定继承人依法继承

  (3)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账户前缴费年限*1.3%

  注:①N为缴费年限;

  ②平均指数=[(当年缴费基数/上年平均工资)N1+(当年缴费基数/上年平均工资)N2+…+(当年缴费基数/上年平均工资)Nn]/N;

  ③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 退休上年度省在岗月平均工资*平均指数。

  通过公式可以看出,职工缴费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长,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必然越高。退休当年养老金越高,退休以后每年国家调待时上涨的养老金也越高,形成良性循环。

  其次,举例说明基数对工资的影响:假设甲、乙、丙三人分别按照烟台市最低基数、社会平均工资、最高基数自1998年7月开始连续在企业参保缴费至2018年6月,且在2018年6月满60周岁(计发月数为139)办理退休。在不计个人账户利息的情况下三人个人账户储存额分别约为:28040元、46720元、140156元。甲乙丙三人退休时的月基本养老金具体明细为:

  基础养老金月标准分别为:924、1155、2310;

  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分别为:201.73、336.12、1008.32;

  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因三人均是1996年1月后参保,无账户前缴费年限,故均为0元;

  烟台市地方补贴三人均为33元;

  三人退休时的月基本养老金分别为:1158.73、1524.12、3351.32,乙的月基本养老金比甲要高31.53%,实际生活中计算个人账户计息,甲乙丙三人的退休金差距将会更大。

  最后,退休时的月基本养老金是退休后最开始的退休金数,人社部门会根据相关政策进行适时调整。如职工丁某2007年退休,初始工资为1060.45,经过多次调整,2017年退休工资已达2985.95,在退休金调整过程中,原养老金数额高的,调整的额度也会相对较高。

  职工个人利益会因缴费基数变高受到什么影响?

  当前我市企业在职职工参加社会保险,个人每月承担额为:基数*10.3%(基本养老保险8%、基本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0.3%),其中基本养老保险的8%计入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基本医疗保险按“35岁以下2.3%、35—45岁2.7%、45岁—退休3.4%”计算个人医疗账户并划入社保卡。通过数据可以看到,企业职工每月计入养老保险账户和划入医疗保险账户的额度已大于等于个人每月所承担的缴费额。因此,缴费基数变高的话,个人每月到手的工资数会有所减少,但个人的整体利益丝毫无损,从长远来看还将受益良多。

  企业违规少报基数,职工享受社保待遇时“打折扣”的地方还有哪些?

  一是在女职工生育待遇方面也影响较大。女职工生育待遇中的生育津贴,是以女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天乘以产假天数计算的。如:某女职工生育时享受产假158天,企业在申报缴费基数时人均少报1000元,则该职工生育津贴少享受:1000/30*158≈5266.67元。

  二是在工伤待遇方面,一旦职工发生工伤,少报基数还将很大程度影响到职工的工伤待遇。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参保缴费有什么后果?

  根据《社会保险法》及《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对于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如实进行缴费申报或者未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将依法查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同时,用人单位未按月将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明细情况告知职工本人,或者未按照规定通报、公布本单位全年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的,职工有权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举报、投诉。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