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法律法规

烟台公交推新规 司机驾车“人机分离”

胶东在线 2018-06-06 09:49:09
人机分离
"人机分离"
人机分离2
驾驶座前安装了一个透明小盒子

  胶东在线6月5日讯(记者 张倩 实习生 李萌婷 通讯员 蔡晓 李洪伟)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最近,烟台市区部分公交车的驾驶座前都安装了一个透明小盒子,里面放着一部手机。这是烟台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公司推出的新规:司机驾车时与手机实行“人机分离”。

  随着网络科技迅猛发展,手机已不仅仅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的通讯工具,越来越强大的功能设置,使得手机依赖问题越发突显。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主体的公交驾驶员,对手机的依赖已不仅仅是身心的影响,也成为安全事故多发的诱因。

  此前,烟台公交集团就有规定,公交驾驶员行车途中禁用手机。为了有效杜绝驾驶员行车途中接打、查看手机等不文明驾驶行为,确保行车安全,烟台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公司专门采购了一批由专业厂家制作的“手机存放盒”,并规定驾驶员每次发车前,都要主动将手机锁入“手机盒”中,由调度员负责出车前监管,做到出车前、运行中的“人机分离”,减少习惯性玩手机引起的违章和事故纪律。除遇交通事故、机械故障、紧急险情等特殊情况外,行车过程中均不得私自开锁接打或使用手机。

  与此同时,烟台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公司还制定了《“人机分离”安全行车管理规定及处罚办法》,驾驶员签订“人机分离”承诺书,利用车载3G视频监控系统线上线下同步监督检查。

  目前,该手机盒已在烟台2路公交车试行推广,反响良好,公交司机开车时使用和浏览手机的情况得到明显遏制。今后,公司将陆续在其他线路公交车辆上安装使用,未来将实现“人机分离”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