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教交通常识、护导过马路 为出行注入文明基因

YMG 2018-05-30 10:47:43

  教交通常识、办少年警校、护导过马路

  为出行注入文明基因

  文明出行,要从孩子做起。烟台交警部门和志愿者们为中小学生营造遵守交通规则的氛围,引导孩子们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把安全交通、文明交通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里。

  听从指挥校前秩序好

  “小朋友们,大家站在斑马线前,等交警叔叔拦停车辆后大家再一起过马路,好不好?”昨天早上7点10分,王中华和同伴荆辉川举着“文明出行”小旗帜,站在芝罘区南通路小学门口招呼学生们安全过马路。

  王中华是230名“天使守护团”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他们分成4个志愿团队,每天早上守候在南通路小学、道恕街小学、养正小学等23所中小学门前,用身体挡着风雨,用热心守护安全,一趟趟地往返在校前车流中,完成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的使命。据统计,他们每年护送的学生人数在10万人次以上。

  “学校门前道路狭窄、车流量大、交通情况复杂。以往都是家长停车后过马路接送,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既要疏导车,又要疏导人,我们根本忙不过来;现在,家长们直接从志愿者手中接送孩子,车辆实现了即停即走。”执勤民警卫鹏说道。

  志愿者们的付出,也收到了来自孩子们的文明回报。南通路小学教师姜丽丽说,经过志愿者长年累月的护导,学校门前基本上看不到学生乱穿马路,孩子们都能等到交警拦停车辆后再跟随志愿者过马路,既有秩序,还保证了安全。

  争当交通安全小卫士

  “我是小交警!”5月27日上午,30多名中小学生来到市青少年宫,亲身体验交警叔叔的岗位。

  交警一大队宣传股联合民警、女子中队成员走进市文化宫开展“少年警校”宣教活动,吸引了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中,民警充分利用青少年宫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平台,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尔后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交通指挥手势训练。利用交通安全教育厅里看板的内容,讲解道路路面标志标线的作用以及交通信号灯的指示、人行横道的行走等诸多交通安全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体验课收获很多,今后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秩序,争当交通安全小卫士。

  5月15日,交警二大队青年路文明岗的民警,组织辖区枫林常青藤幼儿园的16位幼儿园小朋友,在青年路文明岗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交通安全常识课。民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有关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行走、过斑马线、乘车时应如何注意安全。随后,民警还带领孩子们到路口实地认识红绿灯、人行横道灯,带领孩子们体验了如何安全地过马路,熟悉了过马路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以及“一看、二慢、三通过”的过马路原则,进一步增强了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使交通安全教育真正落实到每个幼儿的实际生活中。

  用行动传播文明交通

  5月22日,一段仅长10秒钟的小视频在朋友圈突然火了。在“哗啦啦”的下雨声和络绎不绝的车流中,一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下了车。正在这时,一名身着反光衣的交警从远处跑了过来,用左臂护着他,从车流中安全护送到学校门口。

  这段小视频一上传,就受到网友们的点赞,其中被称作“暖男”的交警是交警四大队民警王钟粒。记者打电话采访时,他还一头雾水地不知怎么回事:“不知道谁拍的,可能是学生家长吧。”

  原来,当天早上,莱山区下起中雨,适逢交通早高峰,紧邻港城东大街的莱山区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门前车流量猛增。“尤其是学校,实验小学有1500名学生,实验幼儿园有600名学生,送学生的车辆都在校前聚集,停在过街天桥下。”王钟粒和同事们发现情况后立即赶过来,一边疏导车流,一边指挥送孩子的车辆即停即走。

  视频中的那一幕,就发生在此时。在疏导车辆过程中,王钟粒突然发现一个孩子刚好处于后车的视觉盲区,一旦车辆前进,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才赶紧跑上前护住他。

  能让学生家长记录下来,他觉得很有意义。“如果能有一个瞬间,能让学生家长和市民们受到触动,更加关注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让孩子们意识到安全和文明出行的重要性,那我们就知足了。”王钟粒说道。(YMG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邹璐 康勤修 姜波)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