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榜样李红新_胶东在线

全国劳动模范——李红新

        李红新,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扎根基层一线20年来,他立足平凡岗位,兢兢业业、求实创新,首创10kV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成功记录,成为国内10kV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第一人。20多年带领班组开展带电作业逾万次,成为全国带电作业次数最多的人,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山东省首席技师”、“齐鲁金牌员工”、“中国工匠榜样”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一位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匠榜样,国家电网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李红新,李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做这一行已经20多年了,您通常的工作场景是什么样的?


李红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们的工作按照计划也是早上八点上班,五点半下班,但是有很多时候都是在大家下班以后,家家都开始亮灯做饭的时候,我们这时候就是用电高峰,电力设备也是最容易出现故障的时候,也是我们在紧急抢修的过程。所以更多的时间,我们都是在大家下班以后,或者更多的节假日里,也是我们的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我们的时间不是确定的,经常都是24小时待定值班。我们的工作环境也是非常复杂的,有街道,也有高山,也有河流。我们负责的是一万伏到二十万伏的高压线路,很多线路都是在高山上,所以我们爬山、过河,都是我们经历过的,哪里有电力线路,哪里就有我们的足迹。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我们现在的电力设备也比以前的好了很多,特别是设备出现的故障也少了。但是随着我们城市的扩大,我们居民容积率越高,所以我们的电力设备增长的速度也非常快,所以对我们供电公司来说,用电高峰的故障还是很多的。这就要求我们随时处于抢修的状态。


主持人:电力工作既关系着企业的生产经营,又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但实际上至关重要,在这项工作中扎根这么多年,您对工作的最大体会是什么?


李红新:就是现在我们居民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了,一旦停了电,大家都认为很不正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没有办法做了,所以保证正常供电,大家都没有因为停电打乱生活秩序,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乐趣。


主持人:这些年您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每一项都是对工作的肯定,这么多荣誉当中,有没有一个奖项,对您来说有特别的意义?


李红新:在今年的五一节前夕,我被评为中国工匠榜样,对我来说这个奖项特别有意义。


主持人:您今年被评为了“中国工匠榜样工匠齿轮”,对于这项荣誉,能否谈谈您的感受。


李红新:在14年我就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这个我认为技术能手是对我个人技术水平的评价,这次被评为这个工匠榜样工匠齿轮,是对我们这个带电作业这个专业的评价,我们带电作业在电力系统里面是一个小工种,没有多少人在干,但是我认为这个工匠榜样是对我们电力系统带电作业这个工种所起到的作用的一个肯定,所以我对这个工匠榜样来说,感觉是对这个行业的工种非常肯定,所以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您是1996年开始尝试“带电作业”工作,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成为全国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第一人。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什么是“带电作业”,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红新:就是一条线路呢,特别是现在我们老百姓平常看到的,就是一万伏,它的分支有很多用户,甚至很多居民小区,都是由一条供电线路来供电的。任何一个高压用户的电力设备有问题,所有的用户都要停电才能进行维修。所以一万伏电路停电对居民生活影响非常大。而我们带电作业呢,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措施来对缺陷的设备进行维修,设置是更换用户的变压器,都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的,对居民一点也不影响,根本没有发觉在进行电力施工,这就是我们带电作业的特点。


主持人:那您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带电作业的呢?


李红新:带电作业在消除设备缺陷,或者新的用户要接入新的电源的时候,在这几个方面都能够方便、快捷、效率非常高。带电作业也是在电力设备中,电力系统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之一。所以对我们来说要多进行带电作业。


主持人:在探索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让您特别想放弃?又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李红新:我们烟台供电公司是在最初进行输电的带电作业,就是在十一万伏和二十万伏高压设备上进行带电作业,一万伏线路空间小,带电作业更危险,在世界范围内都在不断突破这个瓶颈。烟台在1996年也开始研究这个攻关项目,直到1998年得到全国专家的认证、验收合格,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们进行了上千次的实验,这中间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好几次我也想着放弃。只是这个难题没有解决掉,心里面始终放不下去。好在我们团队里的队友都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相互支持,相互鼓励,最终把难题一个个解决掉。


主持人:好的。我们都知道“带电作业”有非常高的危险性,一不小心就会危及生命安全,在您的工作过程中,有哪些印象特别深的事儿?


李红新:带电作业确实非常危险,我们在最初攻克带电更换电杆这个项目当中,由于配合作业的吊车司机在和我们第一次合作的吊车吊杆的这个过程中速度有点快,结果碰上了高压线,瞬间高压放电,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火球。这个就是电伏放电,如果人被击中,不光是烧伤,更重要是电伏烧伤,伤口很难愈合,这与普通的烧伤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对我们人来说危险性非常大,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严格、仔细。


主持人:现在大家亲切的称您为“带电超人”,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称呼的?


主持人:“带电超人”说不上,只是大家看到我们敢直接用手去抓带电的导线,感觉我们都在玩命一样,实质上不是这样的。高压电危险但是它也有规律。只要我们掌握规律,稳住它的方式,确保我们人身安全,所以我们才能安全的工作。


主持人:“李红新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在一共有多少人,都负责做哪些工作?


李红新:我们创新工作室在主业方面有二十多个人,在县公司也有八十多个人,都属于我们创新工作室的一个团队。我们主要在带电作业工器具的研发和带电作业技术培训这一方面进行作业和工作。


主持人:工作室最初是如何产生的?得到了哪些支持?


李红新:在最当初要研发攻克这个带电作业项目过程中,工作室就是一个制作车间嘛,属于带电作业班里的一个小的加工间,我们所用的防护用具当初没有厂商制作,都是我们根据现场的工作情况自己加工制作的,所以在创新工作室后期的发展是得到了领导高度重视,公司工会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现在我们得到了烟台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也给我们申报了“全国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并得到全国总工会的支持,这样我们的工作室在原来的基础上现在已经做到全国性的创新。


主持人:工作室在成立之初遇到了哪些困难,您又是如何客服的?


李红新:工作室在刚成立的时候主要是资金、场地、人员,在当初都是没有的,所有的工器具都是我们个人加班加点,牺牲了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来制作,场地都是非常简陋的小工作室,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所以我们在整个创新之初也是非常困难,但是我们走下来了,所以才有了现在这么壮大。


主持人:这些年,工作室中培育出了很多高端技术人才,您觉得,这些人才产生的最大价值在哪里?

李红新:我认为就两个字“传承”,有高端技术人员的输出才能给年轻大学生看到了希望,愿意到我们这儿来学,就能发展下去,就能将我们这种工艺传承下去。


主持人:电力作业既要专注,又要精益求精,还要能吃苦,也就是日常说的要有一颗匠心,工作室中有不少年轻人,难免在工作中与浮躁一些,您是如何把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的?


李红新: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经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将一个工作做到极致,是我们每个人的目标,把一个工作做高,是我们技术工人最基本的素质。但是要做的更漂亮一些,这就要求我们付出,能做到最极致是我们每一个工人向往的最终的目标。能做到极致,就是我们工匠精神得到一个肯定。


主持人: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倡导和宣传工匠精神,那在您看来,工匠精神在当今的社会大环境里有哪些积极意义?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最重要的影响在哪里?


李红新:工匠精神现在需要提倡,有工匠精神,我们就有爱岗敬业的思想,有精益求精的要求,有专注、耐心、执着、坚持的意识,还有创新能力得到的体验。所以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都要有创新的工匠精神来发展,来影响我们社会往前一步步的前进。

习近平: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广大劳动群众要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李克强: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更多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培养大量既熟悉新经济又掌握传统产业技能的人才,创造更多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为他点赞 已有12364点赞

联系我们:0535-6690002

版权声明:胶东在线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网友留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网友:侯良平: ip:221.214.*.* 于 2017-11-10 12:31 发表评论:
“工匠精神”喻指着经济发展乃至社会心态的一种整体性提升,强调“工匠精神”,回归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工人,对带动整个经济发展转型具有重大的意义。
 网友:孙莉 ip:221.214.*.* 于 2017-11-10 11:28 发表评论:
现在具有这种“工匠精神”的人实在是太缺乏了,的确应该多挖掘这种人物,给大家做个榜样。
 网友:路人甲 ip:124.128.*.* 于 2017-11-9 11:09 发表评论:
中国制造愈来愈让人感到痛切的一点,便是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品质不够高,款式不够美。而品质所系,恰在工匠精神。希望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能够真正崛起。
 网友:小宇宙 ip:218.56.*.* 于 2017-11-9 10:43 发表评论:
其实这样的“工匠”身边有很多,只是我们从来没有去关注过而已,现在国家对工匠精神的提倡和宣传真的太好了,非常有必要,希望媒体能多挖掘多报道,社会很浮躁,需要身边的榜样!
 网友:中国力量 ip:123.130.*.* 于 2017-11-9 10:08 发表评论:
每个人都能有一个螺丝钉的心,都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何尝国不安,家不稳!向这些工匠学习,努力工作,认真钻研!
 网友:螺丝钉 ip:123.130.*.* 于 2017-11-9 10:08 发表评论:
我们的国家需要工匠精神,我们每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需要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将一件事做到极致。
 网友:笨鸟先飞 ip:123.130.*.* 于 2017-11-9 10:08 发表评论:
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笨的精神,不走捷径,潜心钻研,时代在变,但是工匠精神不能变不能丢。
 网友:女中豪杰 ip:123.130.*.* 于 2017-11-9 10:08 发表评论:
做人需要工匠精神,做企业、做产品,也需要坚持“工匠精神”,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