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调查 > 民声调查

市民对莱山杨树林改造提建议 网友:字字珠玑

胶东在线 2017-11-23 14:33:00

  胶东在线网11月23日讯(记者 敏胜)在莱山区港城东大街一侧,胶东文化广场对面,有一片杨树林,一到春夏时节,绿树成荫,是城市中极为难得的绿地,备受市民喜爱。根据日前烟台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将在莱山区规划建设市民休闲公园,项目北起芙蓉路,南至港城东大街,东起长安路,西至长宁路,用地性质为公园绿地,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3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用地面积约6.11公顷(新闻链接:烟台规划建烟台市民休闲公园 项目位于莱山区(图))。根据规划,项目所在的位置,恰是杨树林所在区域。消息一经公布,引发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其中,有一位老先生专门在“网上民声”留言,提出了自己对公园具体规划的想法和建议。

深秋的杨树林 静谧安宁风景独特(“网上民声”网友摄)

  这位老先生的留言这样说:几年前我搬到莱山到处转了转,发现市政府门前有这么一片小树林,城市中有这么多的树不容易。我去过莫斯科,那里被称为“森林中的城市,城市中的森林”的,城市里到处都有树林,非常原生态,我们的城市就很缺树林。

  得知要在市政府前面规划建设烟台市民休闲公园的消息,位置就在这片小树林,而周围有胶东文化广场和体育公园,对于休闲公园的建设思路我有这么一个建议:这片小树林种的都是杨树,一到春天会到处飞花絮,影响环境,改建休闲公园最好是改变一下树种,换成其它的树种。休闲公园在市政府门前,一般的思路是建成广场式的,以绿地为主,让政府大楼显得更开阔,但那样的公园并不适合休闲。要是休闲公园建成以树木为主、草地为辅的公园,我概括为树荫下的公园,要让市民能够走进去,在树荫下休闲,休闲公园真正落到实处。

  为什么要建成树荫式的公园呢?隔着港城东大街的胶东广化广场,是一个阳光下的公园,夏天烟台天气热,就是现在白天的光照也很强,市民希望有个公园可以纳凉休闲,可是胶东文化广场很大的面积都是空地,没有树荫,白天很少有人来,晚上倒是有不少人过来休闲。休闲公园建成树荫式的,可以和胶东文化广场互相呼应,有区别有反差,才不至于同质化。

  把这片小树林改建成休闲公园,还有两个敏感问题。首先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如果把旧房子改建成新房子,改建成公园,这是好事;但在一片树林上改建休闲公园,砍掉树木,本身就是一件让人惋惜的事情,以后公园是建成绿地式的,或是建成广场,都不一定及得上这片树林。因为树林净化空气的作用远远大于草地,而且草地要经常修剪,树木只要定期浇水,从维护成本来说草地也要远高于树林。很多城市的政府前面都是广场或是草地,把这片树林建成休闲公园就可以露出政府大楼来,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容易让人诟病。这个休闲公园的建设单位是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这个安排不合理,会给市民留下这么一种印象,建休闲公园是为了给政府大楼配套,建完以后到底是政府公园还是市民公园?很容易影响政府形象。

  我是一个烟台市民,莱山的绿化相当不错了,港城东大街和观海路的绿化带连成片,而且还有很多地方的绿化带特别宽,完全可以改建成街心公园,铺一道地砖,放几把椅子,让市民可以走进去,有一个休闲的地方,或纳凉或闲聊,都非常好。烟台缺乏这种街心公园,虽然莱山有胶东文化广场和体育公园,但都是阳光下的公园,树木少,树荫少,夏天天气炎热,公园里也烤的很热,人们走不进来。像体育公园,每个场馆之间有宽敞的车道,可是却没有行道树,可以栽树的地方很多,补上行道树,并不影响各个场馆的交通,反而会多了很多荫凉,让人们能够更多地走进去,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过客。

杨树林静谧安宁风景独特(“网上民声”网友摄)

  对这位老先生的建议,署名“木头人”的网友说:“这位老先生的建议非常好!有理、有据、有分析,句句在理、字字珠玑,充满了对莱山、对烟台的热爱和期望!作为一个来烟台10多年的外地人,这些年亲眼见证了烟台的发展,尤其是莱山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这是不忘初心,真心为民的政府的工作体现,作为烟台人由衷地感到骄傲。当然,世界是不断发展的世界,不论什么工作都没有止境,完美是我们的追求,是我们的理想,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努力去解决,去改变,率先垂范,民心所向,烟台怎能不美?祖国怎能不强? ”

  以上的意见建议和评论,让人从中感受到广大市民对烟台发展的充分肯定和对未来建设的深切期待,城市的规划建设牵动人心,而市民的意见建议也备受市委、市政府重视,如果广大网友仍有相关的建议或者意见,可以继续留言发表。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