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深度追踪

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 百姓点赞便民政策

胶东在线 2017-11-17 13:38:00

  编者按:近年来,党和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受益。为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扩大受益范围,同时展现政府部门在服务发展、开拓创新、为民惠民、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的成果,“网上民声”栏目从2017年11月起,开展“政策惠民”系列采访活动。

  本次采访活动以“为民惠民服务百姓,党的政策暖人心”为主题,通过系列的采访,深度报道各项政策的落实与惠及情况,报道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惠民政策的成果与喜悦,让更多群众及时了解和更好享受各项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同时,通过生动的宣传,展现部门关注民生、服务百姓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拉近部门与群众的距离,扩展沟通渠道,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警务人员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群众询问相关政策

  胶东在线网11月17日讯(记者 邹少菲)“异地就能办理身份证,真是太方便了”,说起自己在烟台的办证经历,杨女士赞不绝口。

  在烟台工作的杨女士是黑龙江五大连池人,9月底她弄丢了自己的身份证,在居住地派出所提交了简单材料后,很快就领到了新的身份证。“一件心事终于了结了,要不是可以异地办理,我就得回黑龙江一趟,那就太折腾了。现在方便多了,这个政策太好了。”

  杨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回户籍地办理身份证,从烟台到五大连池全程两千多公里,并且没有直达的飞机和火车,路费就要一两千,时间上更是要耽搁好几天。杨女士说,花费高不说,关键是时间精力耗不起,请假时间长了耽误工作,单位也不高兴。现在一个政策全解决了,老百姓办理身份证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

  居民身份证作为极为重要的身份证明,在社会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火车票、汽车票等一系列实名制之后,身份证更加不可或缺,没有身份证几乎可以说寸步难行。在以往的政策背景下,一旦身份证遗失或被盗,都不得不返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给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为了方便群众,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2016年7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这项政策的出台,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很多人在网上为这项便民政策点赞,希望能够出台更多这样接地气惠民生的便民政策。

  烟台市公安机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大力加强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服务窗口建设,积极引进推行人像信息采集“满e拍”系统,切实满足外地务工人员在现居住地、就业地即可办理身份证的迫切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异地证件1.4万余个。

  相关政策

  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是公安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决策部署,强化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措施。按照公安部《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要求,2016年7月1日起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条件具备的县市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一、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申请人需交验下列身份证件之一:

  (一)居民户口簿;

  (二)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

  (三)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受理地公安机关要以人口基本信息资源库数据信息为准,严格核验申领人身份信息。

  二、证明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需交验下列证明材料之一:

  (一)居住证;

  (二)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暂住登记的,可提供公安机关核验过的登记材料;

  (三)证明合法稳定就业的,需提供劳动合同、工商执照等材料;

  (四)证明合法稳定就学的,需提供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

  (五)证明合法稳定居住的,需提供房屋权属证明或者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

  但是对存在以下几种情形的,如初次申领二代证、户籍地址与身份证地址不一致的(指所属地市不一致,在同一地市跨县市区变动的可以)、全国人口信息库中不能查到该人的有效户籍信息、指纹信息验证不匹配的、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难以认定为同一人的以及存在不良信用记录、使用伪造编造国家证件的人员,暂不予受理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