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真相透视 > 正文

礼让斑马线 彰显城市文明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2017-10-26 09:00:00 来源:胶东在线 [

  斑马线前礼让既是文明素质体现,也是对公共规则的遵守。在人与车的较量对比中,人无疑处于劣势,因此,礼让斑马线显得尤为重要。自烟台整治礼让斑马线活动展开以来,关于礼让斑马线的讨论不绝于耳。

  首先,究竟如何才算是正确的礼让行人,很多司机对处罚提出质疑,认为处罚对司机过于严苛,对行人反而没有约束力。其次,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情况该礼让行人,遇到具体情况不知如何应对。再次,有行人仗着礼让行人的政策,肆意横穿马路,反而妨碍交通,危害更大。

  礼让斑马线的本意是深化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提高广大市民的交通法治观念和文明交通意识,让人人都可以享受秩序交通带来的好处。我们不该单单纠结于目前实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应从自身做起,遵守秩序。对于司机来说,积极了解政策,交警对应如何礼让行人有权威解读,这样上路之后遇到实际情况实际分析,就不会手足无措,白受处罚。对于行人来说,也不应有恃无恐,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依据红绿灯通行,坚决防止闯红灯现象,于己于人方便。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斑马线上的不文明现象和安全事故中,行人的因素也不可小视。“中国式过马路”一直为人诟病,三五成群,就无视红绿灯,此种行为坚决不可取,仅仅依靠车辆礼让,迟早会害人害己,自食其果。

  礼让斑马线不仅仅是对司机的约束,也是对行人的要求。斑马线的文明需要保证司机与行人之间的平衡。对司机的违法行为坚决惩戒,同时对于行人的违法行为也绝不姑息。设定规矩,就要人人遵守。保持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对斑马线上的不文明或事故,车之过罚车,人之过罚人,做到奖罚分明,只有建立起车与人共同对规则的遵守和敬畏,心中都有了“火线”,才能真正实现斑马线文明。

  礼让斑马线的真正实现,需要司机和行人的互相尊重和理解,不仅车要让人,人也要让车,互相礼让,斑马线文明才会真正到来。(作者:王冬梅)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