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专题

究竟如何“礼让斑马线”港城市民精彩献策

胶东在线 2017-10-20 08:42:00

  编者按:随着“礼让斑马线”新规定的实施,港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驾驶员经过人行道时主动减速行驶,避让行人。但也有网友认为“礼让斑马线”不应该仅仅是针对司机的规定,如果一味的处罚司机而不规范行人,很容易造成市民不按交通指示出行,任意横穿马路,从而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要做到文明出行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互相配合。这些来自港城市民的不同观点,通过“网上民声”逐条传递到了烟台市交警支队,作为交通管理者与交通参与者,双方也通过“网上民声”这一平台展开了良好的互动。小编将这些信息整理汇编,供大家参考。

1

  新规回顾:机动车要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否则将会接受罚款200元,扣掉3分的处罚。

  网友精彩观点:

  一、礼让行人并不意味着无限制忍让

  要点:①礼让斑马线实施后,出门经常遇上行人闯红灯的问题,很多行人根本就不在斑马线上,直接就在行车道上大大方方的横穿马路,还出现了很多恶意斑马线闯红灯的行为。

  ②有行人站在斑马线上就是不走。明明直行是绿灯,但是因为有一个行人,所有的车都没法走。

  ③这几天明显的感觉到,道路越来越堵,行人肆无忌惮的穿行,追尾事件频频发生,不管对行车还是行人都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④希望政府可以规范行人,希望咱们的道路交通越来越好。

  二、礼让行人应下发明文规定

  要点:①礼让行人后,早上车堵的要命,行人让车,车让行人,两方都不走,自从礼让行人,提前五分钟上班,都要迟到。

  ②礼让行人是好的规定,那是不是行人走到斑马线上,才礼让呢,如果行人在让车,车还用等待吗?有的地方抓拍,有的地方不抓拍,不抓拍的地方,即使行人走到斑马线一半,也没有车让。

    ③请领导规定一下,发个明文规定,不然,司机要天天迟到,作为行人不知道哪些地方抓拍,安全性没有保障。

  三、礼让行人不只是从司机做起

  要点:①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司机开始礼让行人了。在十字路口有信号灯指示还好说,但是就像在开发区长江路彩云城附近,很多斑马线直接横穿马路,而且过往的行人也比较多。这时礼让行人就导致了机动车道的拥堵时常发生。

  ②司机在礼让行人的时候若采取急刹,也会导致追尾等事故的发生。还有,机动车司机和行人若不能默契合作,行人无法准确判断司机的行为,司机也无法确定行人要不要通过,这样会让两方通行难上加难。

  ③建议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增设过街天桥或地道;或者设立人行横道通行指示灯,并在道路中央增加行人安全岛。礼让行人不仅是一个交规问题,也是关系到一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城市公共事务管理能力的问题,一个城市文明建设的问题。所以在一个政策推出的同时,要接地气,讲实际。

  四、礼让行人的基础是交通设施的改进和完善

  要点:①礼让行人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得在交通设施的改进和完善的基础上。车先到了斑马线上,行人后来进入的斑马线,这种情况算是让了还是没让?

  ②现在路上车比人多,多数人让路给少数人而造成道路拥堵是不是不够科学?

  ③杭州礼让行人搞得效果好,烟台也应学习多建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斑马线上多设红绿灯。同样是礼让行人,威海改变了红绿灯的运行状态、青岛安排了交通协管员,这些在烟台都还不完善,一系列的问题都没有考虑解决就断然施行处罚措施,不是矫枉过正是什么?

  五、不礼让行人的整治工作显出成效

  要点:①感谢交警支队为文明烟台作出的努力。我以前在上海待了一段时间,渐渐的习惯了车辆礼让这个文明行为,也在心里对上海司机遵守交通法竖起大拇指。回来后就想什么时候我们家乡也开始礼让行人。

  ②让每位司机遵守交通法,更能体现出烟台警方响应中央依法治国的方针。现在这一愿望得以实现,过人行道都有了安全感。过路时,不少行人都说烟台交警真棒,为行人作出努力,保护行人。希望烟台交警继续严查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依法执法。为你们为文明烟台礼让行人做出的努力点赞,老百姓感谢你们。

  六、礼让行人不能以罚款扣分为目的

  要点:车辆礼让行人是和谐社会的体现,但未从实际出发,给民众及道路通畅带来部分负面影响:

  ①行人随时随地无视车流量多少强行进入斑马线,造成大量车辆拥堵甚至交通事故。

  ②非机动车横穿马路、随意变道车道导致事故险象环生。

  ③在礼让行人基础上是否应该合理增加部分路口人控红绿灯?④对于行人闯红灯造成的未能及时避让是否应该免于处罚?

  七、礼让行人应先改进设施做到公平公正

  要点:①所有人都不反对车辆礼让行人,但要将好事做好就需要管理部门的智慧和措施。小路由于车速慢、道路窄,司机观察方便,能够随时停车礼让行人,有交通指示灯的路口,大部分行人能够按照指示灯过马路。但在限速60-70公里的城市主干道,由于道路一般都比较宽,为双向6-8车道,这样的道路,行人过马路应该主要依靠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这才有利于车辆的快速通过和行人的安全。

  ②礼让斑马线是时候,在道路上增加了很多的人行道,也不配套交通信号灯,这样的地方礼让行人的措施无论是对车辆和行人都是不安全的。司机开车在突然发现行人车辆急刹车或是刹不住容易造成后车追尾,行人在6-8车道的地方随意横穿马路也存在安全隐患。在城建部门对过街设施建设落后的情况下,交警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对自管设施进行一些建设和改善,例如减少人行横道数量,规范行人过马路的路径。

  ③能否对城市主干道上(四车道以上道路),在没有交通指示灯又必须设置斑马线的位置,设立礼让行人的LED提示警示牌,有行人要过马路可以手动按一下这个提示灯使其闪亮,车辆在经过该路段时,看到该灯闪亮,知道有行人要过马路,应该停车让行,没有闪亮时,则正常通过。同时设定该警示灯在一定时间内不能反复亮,规范行人过马路。这样可以在保证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安全过马路的同时也保证车辆的安全行驶、交通的顺畅。

  八、礼让行人切莫变成硬要扶老奶奶过马路

  要点:①当下,礼让行人成为热门话题,司机不停地诉苦:我非常支持礼让行人,但受不了前车因为礼让行人,一脚刹车停住,后车措手不及。

  ②建议在路边设个按钮,行人要过马路,一按按钮红灯亮起,司机自然会减速让行。不会出现司机现在还要揣摩行人在人行横道上是要歇会还是要过。就好像以前有个故事,站在路边的老奶奶,不想过马路,结果小学生为了学雷锋,硬把老奶奶扶过马路。

  ③我个人认为只要和行人保持合理的距离就算礼让,比如和行人保持2到3米的距离,因为这样行人的安全得到保障,也不影响他过马路,也不影响车辆通行。都在路上,行人不易,司机也不易,希望礼让行人制度早点完善起来。

  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这样答复:

  首先感谢对公安交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到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在确认安全后通过。当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时,正常行驶的车辆不构成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但是不论人行横道上是否有行人通过,遇到人行横道时,都应当减速慢行。而对于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交管部门在规范车辆交通行为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在重要路口设置的行人闯红灯的曝光大屏,监督行人遵守交通规则。通过规范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行为,努力营造安全畅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局面。

  

  

  关于“礼让斑马线“您还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可以登录相关部门,留下您的宝贵意见,与交通管理部门交流互动:

  烟台市公安局“网上民声”互动平台

  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网上民声”互动平台

   烟台市历届“礼让斑马线”活动回顾:

     文明看交通 礼让斑马线

     礼让斑马线 平安烟台行

     礼让斑马线 文明交通行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