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 正文

男子夏天不爱喝水 肾里取出143块结石

2017-05-24 10:13:32 来源:重庆晚报 [

  前几天,重庆气温持续突破30℃,太阳一烤,嘴巴都快冒烟了,新桥医院泌尿科冯医生说,“这种天气一定要多喝水。”最近,他一个月就做了20多台肾结石手术。前段时间,他在一位五旬男子的肾里取出了143颗结石,手术难度非常大,好在手术很成功。

(CT片上显示肾里塞满了结石)

(冯医生从患者肾上取出的部分结石)

  男子肾里结石形状像鹿角

  陈先生今年56岁,经常腹部胀痛,20多岁时疼得厉害,每次疼痛发作他就扛着,去村里的卫生所输个液后得到缓解。

  陈先生的儿子陈帅(化名)住在城里,知道父亲有这个毛病,前段时间,他带父亲去新桥医院做B超检查,片子上显示他右肾内长满了结石,形状像鹿角一样。当时,陈先生不敢相信,对检查结果持有怀疑态度。最终,陈先生在儿子的劝导下做了手术,医生通过腹腔镜在陈先生的肾盂上开刀,取出了143块结石。

  结石久长不治会致肾衰竭

  医生追究起病因,陈先生也很纳闷,自己并没有什么特殊的饮食习惯,为何长出这么大的结石?

  “病史太久,陈先生的病是拖出来的!”新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冯嘉瑜告诉记者,像陈先生这样严重的病人,他每个月都会碰到一两个,多数来自农村,长期不治导致结石越来越大,如果一直这样拖下去,最终会导致肾衰竭。

  冯主任说,有句谚语叫做“大狗咬,小狗叫!”,小结石在肾里面滑动会导致剧烈的疼痛感,结石长大不动了反而并没有那么痛。

  每天至少喝白开水1500毫升

  冯主任告诉记者,结石是尿溶液析出来的结晶,尿溶液浓度越高越容易产生结晶,稀释尿溶液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夏天流汗多,如果饮水量不足,更容易引发结石。一个成年人饮水量至少要保持1500毫升/天,相当于你每天至少要喝三瓶纯净水。

  冯主任说,喝水也要有讲究,最好喝白开水,如果水质过硬也容易得结石,有条件的话尽量在家里安装过滤器,将水煮开再喝也能减少部分杂质。

  冯主任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情况是甲状旁腺出现问题,导致骨头里的钙大量流失,引起肾或输尿管堵塞结石。

  七成轨道族因工作 难保证喝足够的水

  冯主任告诉记者,35至55岁的成年人更易得结石,他看过结石病人中,男女比例在6:4。记者通过都市热报公众调查平台对60位轨道族进行调查,七成人表示,如今工作压力大,只有口渴才会想起喝水。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喝水多了要上厕所,他的工作性质导致不能多喝水。

  通过临床观察,户外工作者、青壮年男性、出汗多、不爱喝水的人群容易得泌尿系统结石,建议这些人出现腰痛、腹痛、血尿、尿急尿频尿痛和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到医院做个泌尿系统B超(包括肾、膀胱和输尿管)排查是否有结石。

  首席记者刘鹏飞责编张亚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