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网民之声 > 正文

芝罘区教体局重视网络民意 倾听群众呼声

2017-04-13 08:40:00 来源:胶东在线 [

  编者按:胶东在线网站即将迎来十五周岁生日,网站重点打造的“网上民声”栏目也走过了十四个年头。十四年来,平台参与部门由最初的28个增加到现在的198个。通过多年的经验实践,许多参与单位都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身特色的工作方案。这些部门中既有国家、省属驻烟单位,又有市直部门,也有窗口单位,还有六区行政部门代表,这些参与部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认真对待“网上民声”工作,快速、高效办理网民诉求,备受广大网民称赞,同时,“网上民声”工作制度完善、经验成熟的部门,即日起,“网上民声”从中选择部分热点部门和的单位,对其经验做法进行专题报道。

  胶东在线消息(记者敏胜)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已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芝罘区作为烟台市的中心区,群众对教育的关注度比较高,“网上民声”自然就成为其了解讯息、反映问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芝罘区教体局重视网络民意,倾听群众通过网络发出的呼声,积极探索通过“网上民声”解决问题的新路子。

  统筹安排分工,有序处理留言

  据统计,芝罘区教体局每年通过市区两级网络问政栏目收集到的群众各类留言达2000余条,为此,教体局专门安排了1专2兼三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络回复工作。

  为了保证与群众直接进行交流,在芝罘区教体局被市委市政府单列为六区网上对话热点部门之前,就已经多年通过烟台市教育局的平台为群众进行答疑解惑。为确保“网上民声”回复速度与回复质量,教体局还建立了“芝罘教育网上对话QQ群”,将各科室、学校的相关工作人员聚合在一起,即时转交问题,商讨答复内容。

  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回复质量

  网上民声是群众关注教育、参与教育的重要途径。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芝罘区教体局围绕接收、登记、交办、督办、回复等环节,细化了工作流程。一是留言分类和限时办结制度。工作人员每天首先将收集到的群众留言进行归类,对于咨询类留言,第一时间与责任科室或学校联系,要求做到当日回复。对于投诉建议类留言,要求3日内完成。对于情况复杂的,要与职能科室说明原因并经分管领导同意,可适当延长回复时间。二是领导审核制度。对于群众普遍关注或投诉类的问题,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审批,安排相关科室进行调查落实,形成书面答复意见,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由专职人员进行答复。

  重视办结质量,切实解决群众问题

  多年的“网上民声”工作中,芝罘区教体局始终以为群众提高办结质量为最终目标。对于群众咨询的政策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答;对于群众提出的各类良好建议,由各科室调研后落实实行;对于群众提交的投诉留言,全部进行实际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网友进行反馈。

  “网上民声”收到留言对于芝罘区教体局来说只是个开始,调查、落实、协调,直到最终给群众一个满意的反馈。通过不断努力,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关心的教育难题。

  案例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一直是“网上民声”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2009年芝罘区制定了《关于非芝罘区户籍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暂行规定》,凡是符合我区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条件的,均可到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就读。这一政策的实行虽然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外来务工子女就读的困难。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学生入学需家长自己与学校联系入学,也会遇到不少特殊问题。为此,从2015年开始,芝罘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进行申报登记,于7月份集中十多天时间,深入幸福、只楚、黄务、世回尧等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比较集中的区域,现场进行报名登记、资格审查,统筹调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最大程度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经过两年落实实施,“网上民声”平台有关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难的留言越来越少,真正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案例二:“网上民声”不少群众反映,孩子作业太多,压力太重。其中,以小学和初中为主。为了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2013年我区制定了《芝罘区中小学课外作业监测公告问责制度实施意见》,在全区建立中小学课外作业监测、公告和问责制度,着力解决目前突出的中小学生课外作业负担过重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同时,要求各中小学在学校网站将课外作业予以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案例三:“网上民声”群众对中小学的放假安排的咨询比较多。为让学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中小学教育教学安排和放假时间,芝罘区教体局坚持编制中小学校历,并在芝罘教育网上予以公示。在校历上,学生和家长可以清楚地看到有关节假日和寒暑假放假时间,让家长和学生更好地安排假期生活;部分重大活动日程安排也予以公示,让学校和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对于学校在节假日组织的补课等行为,将坚决予以查处,切实规范中小学的办学行为。

  案例四:2016年4月,某民办幼儿园幼儿家属与园方因孩子在园时间的一件小事发生争执。幼儿家属情绪激动之下动手摔了办公室的东西,幼儿园要求其退园,并将保教费退给了家长。家长对此非常气愤,将问题通过“网上民声”等方式向教体局进行了反映。芝罘区教体局学前科接到“网上民声”反映问题对话处理单后,先通过电话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相关情况,之后约家长与幼儿园到学前科见面调解。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沟通调解,双方都冷静下来,向对方表示了歉意,双方握手言和。家长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并为芝罘区教体局学前科送来了锦旗。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