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7点40分,由青岛开往荣成方向的C6502次动车在青岛站整装待发。2016年11月16日,青荣城铁全线贯通。 胶东在线记者 李刚 摄

  胶东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张倩 嘉伟 淑云 李刚)她,是齐鲁大地首条城际高速铁路,两年多来,她的每条讯息都备受关注。一条路,三座城,万家梦,11月16日,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全线贯通,烟台、青岛、威海三城正式开启“同城”模式。

  退休前,执乘首发动车

  11月16日早上8:00,青岛站首发荣成的C6502次动车上,来自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的周振刚正在完成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后的首趟执乘任务。

  周振刚是全国劳模,中国第一代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亦是中国第一代高铁司机。对他来说,这次执乘有太多值得留住和纪念的意义,是第一次,却也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是告别后的再出发,亦是出发后的告别。

  35年来,周振刚在众多铁路发展的关键时刻留下了自己的身影,见证了高铁飞速发展的历程。今年10月,正在冲刺百安赛6000趟的他听说青荣城际即将贯通的消息,马上向段和车间递交请战书。“10年前胶济客专我担任了联调联试任务,10年后青荣城际全线贯通,我也一定要跑在最前头!”

  16日,在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后的首发的动车上,55岁的周振刚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梦想,也让他兑现了多年来陪妻子“一起旅行”的承诺,“妻子今天也在这趟车上,终于有机会享受我给她服务了!”

  周振刚是中国承担青荣城铁执乘任务工作人员的一个代表。刚刚过去的10月份,青荣城际铁路贯通前的一个月,12名动车组司机在夜间值乘、没有行车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历时一月完成联调联试值乘任务1017次,保证了青荣城际铁路的顺利开行。而为保证开行水平,担当青荣城际动车开行的84名乘务人员是从全青岛客运段经过严格考试和层层把关挑选出来的。

  胶东一线牵,三市变同城

  2014年12月28日,青荣城铁荣成至即墨北区间通车;

  2016年11月16日,青荣城铁青岛至即墨段通车,青荣城铁实现全线贯通。

  长期往来于青烟威的市民不禁感慨:盼了两年,终于把动车盼来了!

  城铁贯通后,2小时内走遍青烟威,票价不过百元。而过去,青岛到烟台长途汽车三个半小时85元,K字头列车四个半小时……

  “好多年前去过烟台坐的火车,感觉挺慢的,等通了动车后2个小时能到么?”15日,胶东在线记者提前从烟台赶赴青岛站探班时,正在自动售机上购票的一位青岛姑娘听到动车开通的消息后显得有些惊讶,而得知从青岛到烟台的运行时间比预期更短时,她激动得跳了起来。

  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介绍说,作为齐鲁大地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列车从早上6点开始到晚上8点,按梯次公交化开行,特别是针对早晚旅客出行密集时间段,最短间隔20分钟开行一趟列车。

  “旅客购买银通卡就直接可以打卡进站,缩短了乘车时间,目前除城阳北站外,青荣城铁沿线站点都可以直接打卡进站。旅客购买20张以上可以减免一张车票。”

  在刘青看来,青荣城铁公交化开行,大大拉近了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了青岛、济南、威海城市群的同频共振,真正实现了半岛地区“同城生活”,同时通过胶济客专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实现了山东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快速通达。

  随着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大量“C字头”城际列车将开行。曾经一路三城万家梦,如今路通三市变同城。从这一天开始,青岛、烟台、威海被这条铁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小时半生活圈”已然成为现实。就让我们随着高铁的脚步,开启朝至晚归的便捷生活,逛吃、逛吃——来青岛逛商超、到烟台吃海鲜、去威海看天鹅……

  新的生活圈,将让半岛一家人的心更近,情更亲。

  加油!青荣城铁!加油!胶东半岛一家人!

青岛站工作人员扮成玩偶迎接首批乘客。 胶东在线记者 李刚 摄
周振刚向妻子献上一束鲜花(爱青岛供图)
乘务员向乘客赠送线路介绍画册。 胶东在线记者 李刚 摄
一名女乘务员在列车旁笑迎乘客。 胶东在线记者 李刚 摄
列车抵达荣成站,本次动车组乘务员合影。 胶东在线记者 李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