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智囊团  >  观点集萃 > 正文

专家谈(5)城铁将使胶东三城更加亲缘密切

2016-11-16 15:28:27 来源:胶东在线 
分享到:

  编者按:11月15日上午,智库专家做客本网直播间,就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后对胶东地区带来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了观点交流。本网将访谈中专家的观点分别进行了摘录,供广大市民参考讨论。

  专家:张广威,山东工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在人员交流上,因为青岛烟台威海个城市最大的特点就是靠着海,就是三个城市依海而行,通过这条铁路的开通,同城效应就会逐步显现出来。

  首先,成本的降低让三城交流更频繁。比如时间成本,烟台到青岛原来要三个多小时,现在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大大缩短我们出行时间;如果算经济账,买汽车票要80块钱以上到青岛,现在这个铁路二等座我查了下是66块钱,票钱对老百姓来讲,一个人就差将近20块钱。无论从节约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很多人会选择走这条高铁,原来不打算出来的也可能出来,这三个城市的老百姓走动会非常频繁。

  其次,历史上就有典型的胶东文化,三个城市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很相关,而且相互的亲缘关系非常密切。随着铁路的通车,胶东人民一家亲的局面会逐步显现出来。

  再次,也有利于人文方面的交流。举个简单例子,比如我们烟台老百姓去青岛看一场音乐会,我们坐上高铁去看,看完当天可以回来;我们请的好的文化节目,他们青岛的老百姓也可以来看。其他包括文化创意产业方面,都和我们文化息息相关。

  总的来说,我们人员往来会更加密切,我们文化交流将会更多,老百姓的亲缘关系会更好。这种典型的社会效应就会逐渐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管丽娟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