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智囊团  >  观点集萃 > 正文

专家谈(3)城铁为胶东区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16-11-16 15:29:00 来源:胶东在线 
分享到:

  编者按:11月15日上午,智库专家做客本网直播间,就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后对胶东地区带来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了观点交流。本网将访谈中专家的观点分别进行了摘录,供广大市民参考讨论。

  专家:刘良忠,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我感觉这次青荣城铁的全线通车,从区域发展角度来说,它其实对经济、社会、文化的意义是多种多样的,概括起来有四个。

  首先是给三地的民众提供了一个高速、便捷、直达、舒适的一个新型的交通方式。2014年12月28日的开通它不是一个全线开通,我们去青岛去也只能到即墨北,然后再换大巴。这样全线真正通车后,烟青威三地就真正串成一条线,就像张教授说的,像一条项链一样,这条项链过去不完整,现在完整了,我们多了一种出行的方式。现在高铁出行已经是大势所趋,至少我本人是这样,通高铁的地方我肯定首选高铁。

  第二点就是,给三地的物流和民众出行降低了成本。因为它缩短了时间距离和空间距离,时间上和精力上大大节约了。、

  第三个方面,就是有可能在城铁沿线形成新的产业带和经济带。从区域经济学角度来看,重要的干线两侧,会形成若干个经济增长点,也会培育出很多的小城镇、小城市等等。像目前我们胶东半岛比较发达的城市或者经济区,都在兰烟胶济铁路的沿线,还有204国道沿线。青荣城铁的全线贯通,我个人比较看好的就是设站的地方,经济发展会比较快,形成若干个经济增长点,通过点的辐射,形成产业带和经济带。

  第四点,从区域角度说,它有可能促进同城化、一体化和集团化的发展。烟青威三地,同源同宗,生活习惯、自然资源等等非常相似,在这个一体化的发展下,三地可以一起探索。在过去,交通是一个严重的制约。比如烟台到青岛的普铁,四个半小时,是很实现难同城的。现在最短的只有78分钟,这在时间上提供了同城化的便利,从大的角度上说,不仅仅对这三地,对整个山东省,对整个环渤海地区也是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管丽娟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