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深度追踪 > 正文

烟台正筹建停车场管理办公室 芝罘还需1.5万停车位

2016-10-25 16:24:36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10月25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曹杰 李娜)随着城市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停车位的作用也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您是有车一族,在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是否为停车难而发愁呢?每天回到家要给爱车找个“窝”不容易,上班到市区更要“抢车位”,平时到医院、周末到商场停车得排队。因此引发的就是乱停车、停车难等问题。近日,市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大整治活动,其中一项整治就包括乱停车问题。连日来,记者对市区停车难、乱停车现象进行了探访。

  停车资源少供需矛盾突出

  20日上午10点,在上班的平峰期,记者在毓璜顶西路上,看到在路边停放的违停车辆不少,有的车停在马路边,有的车停在人行道的盲道上。只要民警前来查纠,司机就会立马出现,开车离开。“我们到这家单位办事,不过人家不让外来车辆停放,没办法只能停在路边,心想顶多半小时就办完事了。”一位车主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各个老旧小区。

  10月21日晚上6点30分,记者来到惠安小区,一进小区大门口,道路两侧是摆摊卖菜的商贩,有的私家车很任性地将车停在小区门口,很容易就将进出车辆的通道堵住。而在路中央放置的隔离桩也只是个摆设,全部集中在一起,根本没起到相应的作用。

  继续向前看,过了摆摊的地方,道路两侧的私家车一字排开,很是壮观。中间只能容一辆车通过,如果遇到对面来车,很容易将路堵住。有些车辆找不到车位,只能将车开上了道路两侧的马路牙子,楼前楼后几乎找不到可以停车的位置。而有的公共绿地也被占用,被用来停车。

  “如果早上遇到送孩子上学的车辆进入小区,经常堵在小区里出不去、进不来。”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小区停车尚且如此,前往商圈和医院的市民也有同样的感受。家住上夼西路的刘先生最近家属住院,每天要到毓璜顶医院陪护送餐。而对于出行方式的选择,刘先生有自己的看法。

  “我有车,但是到医院我每次都打车或坐公交车去。毓璜顶医院找车位很难,坐公交车去是最方便的,而且也减小了交通压力。”

  停车难、停车乱现象加剧交通拥堵

  记者发现,万达周边的违停车辆会经常出现,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只要我们去清理,违停车辆就会离开,而我们巡逻完毕后,这些违停车辆就又回来了,和我们‘打游击’。”而周末,有的车辆进出停车场也会出现排队现象,经常造成入口的拥堵。

  “特别是每逢过年,车流、人流全部涌向商圈,万达、大悦城停车位的显示屏经常显示为零,停车难成为一个突出问题。”民警告诉记者。

  针对商圈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市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刘建告诉记者:“车多、人多,也许是大家对各个商圈的最深印象,因此很多市民最担心的就是拥堵,找不到停车位,而目前商圈交通拥堵现象体现出的最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停车问题;二是商圈部分路口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问题;三是商圈内道路利用率的问题。”

  而这三个原因中,造成道路不畅的首要原因就是停车问题:其一是停车位数量不能满足巨大的停车需求,商圈正在成长为综合性的商务休闲娱乐中心,而且车辆不是1小时内的短期停放,大都是3个小时以上甚至半天的长期停放,这就大大降低了商圈内停车位的循环利用率。

  其二是目前市民的停车习惯导致了商圈内交通压力增大,不少市民总是想将车辆停放在距离购物场所最近的停车场,这样的行为导致车辆在停车入口处等待进入。

  其三是部分驾驶员占路违法停放车辆使商圈交通“肠梗阻”。此外,还有部分商家长期占用公共道路资源,用货车、旧车、地桩将商圈内原本就很少的停车位强占。

  可以说,停车问题的缓解和停车秩序的规范,是商圈缓解交通压力的关键一步,如果这一问题得以解决,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秩序以及商圈道路通行效率等问题都将得到大幅改善。

  停车“陋习”亟待改进

  针对烟台目前停车位存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员。交警部门告诉记者,目前烟台停车难与停车陋习也有很大关系。

  说到停车陋习,路面上的执勤交警深有体会。

  图方便路边乱停。在万达周边,特别是周末经常可以看到西关南街两侧道路停满了车辆,而道路两侧就有万达和文化中心两处大型地下停车场。许多车主为图自己方便,随便把车往路边一停,大大妨碍了西关南街上车辆的通行,人为加剧了拥堵。

  停车位被乱占。在一些沿街的停车位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石礅、货物或者杂物。

  车主停车技术不过关。有些车主在面对两车中间空着的车位时自己无法将车停进去。“有时路边明明有车位,但车主就是无法将车完全停在车位线以内,要不就是干脆把车斜插着一停,侵占了其他车辆的通行空间。”一位交警告诉记者。

  部分车主素质有待提高。一位交警称,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就是学校门口。有些车主往往为了图自己一时方便,便将车辆随便停在路边。压线、跨线、随便找地方停车屡见不鲜。

  芝罘区还需至少1.5万停车位

  市中心区到底有多少停车位?停车难问题到底如何解决?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以芝罘区为例,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比五年前增长41%、34%,比十年前增长106.6%、106.1%,平均每3人拥有一辆汽车。按照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每百辆车配建20个停车泊位的要求,芝罘区至少还需新建1.5万个泊位。

  由此导致乱停车问题严重,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医院、商场、老居民区周边停车难问题更加突出,而停车难、停车乱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交通拥堵。以万达广场为例,周边医院、学校、商场、居民区云集,项目建设之前,西南河路、胜利路本身就是拥堵路段,由于没有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建成后周边道路交通雪上加霜、不堪重负。

  尽管设计了约5000个地下停车泊位,但按照80%的入住率计算,加上购物、办公车流,实际停车需求约为7000个,双休日将破万。同时,按照2010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城市公共停车场(库)设置规定》,超过300个停车泊位的停车场出口、入口应分开设置,而万达广场未按规范设计建设,进出停车场的车辆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大。

  虽然目前万达、毓璜顶、大悦城等都建设了不少停车场,但是,停车场的智能化水平低。门前的显示器显示了停车场的剩余车位,但是,车主只有到了现场才能看到停车位数量,如果已经饱和,还需再寻车位,起不到最大的停车诱导作用。

  交警呼吁公交出行文明停车

  针对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一直在通过多方面努力进行治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忠民告诉记者:“我们在日常交通管理中,重点加强了对违法停车等致堵致乱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对机动车乱停车,主要包括人不在车内的停放、人在车内的临时停车、乱停靠上下客等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长效治理。面对乱停的车辆首先是通过喊话使其驶离,如果拒不离开或者车上无人,我们一般会对其进行贴条处罚。而对像学校附近停车的问题,我们已经成立了志愿者团队,组织社会力量和交警部门共同引导车辆即停即走,尽可能减少学校前的车辆滞留现象,提高通行能力。此外,定期到学校进行宣传,呼吁家长有秩序地停车等。并于今年3月开始在环山路一中南校门前路段实行了“限时停车”,限时停放时间内车辆禁止停放,仅允许临时停靠,通过‘小改造’实现‘大畅通’”

  在现有停车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该如何破解停车难问题呢?交警部门表示,市民出行选择公共交通是首选,同时,交警部门利用限时停车等新政对城区停车资源分配进行调节,确保市民停车资源被充分利用。

  特别是在节假日,市区道路被购物探亲流占据,乘坐公交出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南大街、北马路、机场路、观海路等路段,公交车的通行效率较以往提高不少。以南大街为例,据公交司机意见反馈,在南大街上行驶平均时速从15km/h提高到30km/h。车速提高加快了车流循环,烟台市民等候的时间也随之降低,运行效率提高不少。尤其在交通高峰期,公交专用道带来的便利将会更加明显。

  对于烟台而言,开辟公交专用道,让公交享有优先通行权,是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倡导低碳环保优化空气质量的一项举措。目前,市交警部门在市区北马路、南大街、只楚路、大海阳路、机场路、观海路等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就是“市民优先”,毕竟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占了大多数。让市民充分感觉到公交快捷、安全、实惠,从而自觉改变出行方式,这样,城市交通管理就会进入良性循环。

  政府成立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统一规范管理

  公交出行是大势所趋,要解决拥堵问题,还要从市民的理念入手,交警部门呼吁广大市民,改变固有的出行方式,提高市民公交出行的意识,能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的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需要市民们自觉遵守车辆停放秩序,养成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习惯,不仅能够快速出行,还能达到低碳环保,共创一片蓝天的远景,为构建畅通出行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解决停车难问题是否还会有更好的机制建设和思维创新呢?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烟台正在筹备成立烟台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市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等工作,负责组织整合全市停车场管理系统,建设全市统一的停车诱导服务系统,提供停车诱导服务。

  相关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依法做好停车场管理工作。建设规划与城市改造、路网建设同步实施,将老、旧社区的停车场建设作为城市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推进。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建筑物,将按照建设项目设置标准配建相应规模的停车场。配建的停车场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验收,同时投入使用。每年将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路网改造范围,保证建设施工。这一机构的组建运行,将改变原来的停车场单打独斗的局面,将对缓解烟台停车难现象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为更好地解决停车问题,相关部门把停车场建设作为城市网络的一部分,提供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停车场产业发展,以此解决停车场资源空缺。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停车难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