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专题 > 正文

到底什么情况传染艾滋和乙肝 看网友咋问

2016-09-20 10:13:00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消息 作为传染病中危害较大的病种,艾滋病和乙肝的传染途径一直受到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情况下能传染这两种疾病呢,最近数月,有“网上民声”网友连续向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烟台市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也分别给予了答复。小编摘录部分留言,给广大网友参考。

  1、今天坐公交车,后面一个人连续打了好几个喷嚏,我坐在她前面,我脖子有个痘痘挠破了,虽然不流血了,但是皮肤没有完全愈合,那人的喷嚏接触痘痘,担心HIV和乙肝。

  答复:您好,您所描述的情况不会感染HIV和乙肝。

  2、假如流通的人民币纸币上有干了的乙肝血迹,那么这个钱上干了的血迹再接触伤口还有没有传染性?或者用接过这个钱的手揉了眼睛之类的,会不会传染?钱币流通性很大,你给他,他找给他的。担心乙肝和HIV。

  答复:您好,您所描述的情况不会感染HIV和乙肝。

  3、今天走在路上,感觉嘴角明显被一小滴液体溅到,担心是别人的唾液吐沫,最近牙龈有点出血,担心HIV和乙肝。

  答复:您好,您所描述的情况不会感染HIV和乙肝。

  4、假如蚊子叮咬了一个HIV人后再叮咬一个健康人,会不会有HIV的风险?另外蚊子体内假如有HIV的血,这个血还有没有传染性?

  答复:您好,蚊虫叮咬不会传播HIV。

  5、老百姓理发偶尔刮伤需不需要检测?知道HIV在外界难以存活,不会传染,本人也洁身自好,没有其他不好的习惯。单纯的一次理发刮伤,很小的伤口,出了一点点的血,到底有没有必要检测?有没有HIV风险?

  答复:您好。您描述的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感染艾滋病。如确实不放心,可于此行为3个月后进行规范的HIV抗体检测以排除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

  6、今天小区里搞活动,扫二维码送月饼和苹果,一个女工作人员在那发放礼品,和她交谈时发现她右手的手指刚刚划伤了,用卫生纸包住了。我也扫了二维码,这个划伤手指的女工作人员给我了月饼和苹果,担心月饼的塑料袋包装和苹果皮上有她的血迹,5分钟回家后吃了一个月饼,当时还有点牙龈出血,担心HIV和乙肝。

  答复:您好,您所描述的情况不会感染HIV和乙肝。

  7、踢足球的时候,足球场上踢球的人经常吐痰,足球在地面滚动不小心沾到唾液也在所难免,如果腿上有些小破皮,小伤口之类的,足球上的唾液再接触腿上的小破皮,小伤口,会不会乙肝和hiv?

  答复:您好,您所描述的情况不会感染乙肝和HIV。

  8、香蕉表皮红色物质令人害怕,手拿一个香蕉吃完后,没洗手紧接着把脸上痘痘用手挤破了,而且最近牙龈有点出血。害怕香蕉表皮红色物质,会不会hiv和乙肝?

  答复:您好,您所描述的情况不会感染HIV和乙肝。

  9、下午在办公室不小心被桌角划破了大腿后侧,破皮出血了,过了一会血止住了,一个小时后下班,打车去逛街,由于穿的短裤,伤口裸露在外,被划伤的地方接触了出租车的座位,又去电影院接触了电影院座位,还去快餐店接触了快餐店的座位,害怕伤口和座位接触,担心座位上会不会不干净,以上这些情况有没有HIV和乙肝的风险?

  答复:您好,您所描述的情况不会感染HIV和乙肝。

  10、今天中午在大学食堂打包了米饭和菜,拿回来后吃的过程中发现米饭里米粒上有异物,不知道是什么,最近牙龈发炎,还有点牙龈出血,吃了米饭,请问会不会hiv和乙肝?

  答复:您好,您所描述的情况不会感染HIV和乙肝。

  小知识(来自百度百科):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传播途径为性接触、血液和母婴。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肝大,质地为中等硬度,有轻压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异常或持续异常。根据临床表现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而慢性乙肝携带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无慢性肝炎症状,1年内连续随访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无异常,且肝组织学检查正常者。传播途径为母婴、血和血液制品、破损的皮肤黏膜及性接触。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