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那点事儿①

  胶东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贾楚航 张倩)刚刚过去的7月,两件幼儿园“丑闻”牵动了人们神经:一是烟台市莱山区德尚世家的天骄幼儿园被曝4岁女童下体受伤,疑在幼儿园遭男同学侵犯;一是哈尔滨冠童幼儿园给孩子吃发霉大米被关停,众家长愤怒。放眼全国,各地每每曝出有孩子在幼儿园受针扎、遭扇耳光甚至性侵等令人愤怒的事件,弱小的孩子在幼儿园受到无情伤害,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当幼儿受伤害事件接二连三频频出现,就难免让人心生疑惑:现在的幼儿园到底怎么了?

幼儿园受伤事件时有发生

  丑闻频发VS行业败类不代表整体队伍

  16日,记者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幼儿园受伤”,结果高达400万条。

  最近一条来自于新华网的报道称,南京5岁半孩童回家后浑身是伤,幼儿园解释是孩子自己摔的,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孩子的伤是老师用晾衣架打的。前几天,据省内媒体报道,聊城市东昌府区站北花园内的房管局幼儿园,班上45名学生经常遭老师体罚。有的孩子被用牙签扎过,有的孩子被老师叫吃过纸团,还让孩子互相打耳光等……

  烟台本地,也不时有丑闻曝出。孩子幼儿园受伤,园方拒家长看监控;2岁半孩子进幼儿园三天受伤缝了11针;幼儿园教训孩子起纠纷,孩子心灵受伤……此类事件,都发生在烟台本地幼儿园。

  每一起幼儿受伤事件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心疼的孩子,有一个愤怒的家庭,一所无辜或有责的幼儿园,再加一堆群情激奋的观众。

  现在的幼儿园到底怎么了?是家长多事,还是幼儿园老师爱心不够,抑或幼儿园管理无方?

  对于目前幼儿园事件频发的原因,在胶东在线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中,50%的投票者选择了“幼儿园老师素质差缺乏耐心”,40%的投票者认为是幼儿园唯利是图管理不善,只有10%的网友认为是家长小题大做少见多怪。

  矛头似乎一边倒指向了幼儿园老师的无德、无能。“把三五岁的孩子到送幼儿园,不出大事就是万幸,还指望什么?”昨天下午,在芝罘区阳光富景小区,一位市民摇头叹息,“现在的幼儿园,就认钱了。”

  调查结果引发了部分幼儿园从业者的质疑。“每个行业都有败类,不能因为个体的无良言行而妖魔化整体队伍。”烟台市一位多年从事幼教事业的幼儿园园长表示,诸多因素决定了幼教队伍和幼教事业的发展,对当下幼教人的现实状态,她本人无力改变,但一直时刻提醒自己和同事们做一名称职的幼教人。

  现实残酷VS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36岁的王老师是烟台市区一家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大学本科毕业,一直从事幼教工作,目前月薪1800元,该园每个孩子的管理费是2000元。

  “工资少得可怜,还不如一个孩子的费用,”王老师苦笑说,有时她也为自己感到不值,但因为心里喜欢孩子,每天过得也很快乐,从教多年,王老师获得了孩子、家长的普遍认同。

  但是,像王老师一样有高学历,一心扑在幼教事业的,似乎并不多见,甚至少得可怜。王老师是该园唯一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调查发现,有的幼儿园能有个大专学历的老师,就已经罕见了。

  这一点,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得到了印证。“烟台市目前从业的幼儿教师多以中专、专科生为主,本科从业者少之又少。鲁东大学今年才有首批师范毕业生,优秀教师来源确实不足。”烟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历与能力、与爱心固然无法划等号,但现实的确无法让人乐观。

  数据显示,烟台现有幼儿园992所,其中公办569所,民办423所,在读幼儿15.2万。从业者中,在编教师仅占12%,且大多分布在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并主要集中在城区。而容纳了绝大多数孩子的民办幼儿园全部面向社会招聘合同工,这些合同工的学历、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是不争的事实。

  “公办幼儿园条件好、费用少,但能进去的有几个?民办幼儿园以营利为目的,必然想方设法压缩成本,降低教师工资,那么点钱,能招到什么样的好老师?能指望对孩子关心呵护到哪儿去?不出大事就是万幸!”有市民无奈说。

  而梳理发现,被媒体曝光的“丑闻”事件,也的确以民办幼儿园居多。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