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专题

2016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段招生政策解读

胶东在线 2016-03-21 08:46:40

  胶东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侯洪斌 实习生 杨秀秀)17日,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政策与去年基本一致。

  学业水平考试:5月10日开始报名,使用网上阅卷

  今年,烟台市初中毕业生总数将达5.5万人,教育部门在继续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前提下,按照普职教育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确定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总量。从今年开始,普通高中的班额不得超过50人,全市考试报名时间统一在5月10日至16日报名。

  报考范围上,相关政策与往年一致,具体为:既无烟台市户籍也无烟台市学籍的学生,不得参加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无烟台市户籍但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和外商子女,可在流入地所在县市区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烟台市户籍、无烟台市学籍,需回户籍所在县市区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须提供有效的户籍及学籍证明材料;有烟台市户籍和学籍的考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县市区报考。凡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和外商子女,在招生录取时应与当地常住户口学生一视同仁。

  从2015年开始,烟台市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以及六区地理、历史、生物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网上阅卷,使用统一的阅卷评分标准。烟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的情况看,网上阅卷可有效避免阅卷过程中的干扰因素,避免了手工处理数据可能出现的失误,提高了阅卷质量和效率,2015年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经核查成绩全部正确。

  志愿填报:全市使用统一平台

  2015年,烟台市建立起全市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由此实现了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一年多的运行实践表明,借助该平台完全可以压缩报名时间。教育部门由此决定,自2017年开始,烟台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的报名时间将统一改为5月10日至13日。同时,今年全市将继续使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平台,学生的考试报名、分数查询、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均通过平台实现。

  根据计划安排,6月30日开始,考生可通过平台查询考试成绩,7月9日至11日,可通过平台填报志愿。填报时,考生可自主选报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此举将更充分地尊重考生和家长的报考意愿,避免任何单位和个人干涉报考,维护考生和家长的权益。今年,考生填报报考志愿仍在公布考试成绩之后,考生和家长可以更客观、更理性地自主选择报考志愿。

  志愿填报结束后,招生录取工作将根据填报情况分四个批次进行。其中,第一批为初中起点“3+4”本科录取,第二批为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第三批为“2+3”高等师范教育、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录取,第四批为中等职业学校录取。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全市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招生是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体育、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和生物实验操作14科总成绩录取。第三批次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将增加一次征集志愿,根据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重新统计院校的计划缺额数对外公布,并根据计划缺额数填报征集志愿,时间安排在首次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录取原则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

  招生:自主招生和特长招生合并为自主特长招生

  一直以来,烟台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基本都以分数作为录取依据,录取标准与统招生一致,造成志愿填报的困难。今年,烟台市教育局对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和特长招生工作进行了完善,将自主招生和特长招生合并为自主特长招生,其数量不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其余为统招生计划。对广大考生和家长而言,在高中学校招生总计划数不变的情况下,统招生数量增加了。

  烟台市教育局规定,自主特长招生的招生对象为公办普通高中本学校招生区域内,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具有突出专长,在全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为避免学校交叉录取导致招生计划浪费,每个考生只能报一所自主特长招生的学校,以保证更多的学生有升学机会。根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可结合学校实际申请自主特长招生,通过审核的学校具备自主特长招生资格,由市教育局下达自主特长招生计划,普通高中将于7月2日至7日组织自主特长招生报名、审核和特长测试。

  根据国家、省和市有关政策,烟台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继续实施特长加分及优惠政策。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