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网上民声 > 法律法规 > 烟台市规范性文件 > 正文

推企业黑名单 安全生产不达标一票否决

2016-02-26 16:51:23 来源:YMG 
分享到:

  日前,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烟台市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我市今年将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压减一般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不达标年底考核一票否决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废弃矿井(坑)封堵和采空区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露天采石场、尾矿库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扩能改造矿山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条件。严格非煤矿山市场准入和新建项目审批,凡是达不到最低生产规模的矿山、相邻露天采场安全间距不足300米,尾矿库下游1000米范围内有村庄等重要设施,选矿厂无固定、合法矿石来源,及不符合其他有关政策要求的,一律不予批建。

  以提升安全生产条件、治理环境污染和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为期3年的综合整治。通过“打非治违”、严格审批程序、开展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发展壮大一批企业、规范提升一批企业、关闭淘汰一批企业。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安全环保节能倒逼机制,提高危化品项目准入门槛,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新建、扩建危化品项目(不含土地费用)。严格限制涉及剧毒化学品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光气及光气化产品生产装置和涉及硝基物项目。

  达不到生产规模的矿山一律不批

  今年,我市将安全生产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摆到发展首要位置。各级政府(管委)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各级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建好档案、做好记录。制定实施《烟台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监管力量、落实工作责任。深化网格化、实名制管理,深入开展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实名制”管理清单,明确监管责任单位,从根本上解决责任边界不清和失控漏管问题。

  完善定性定量考核体系,每月通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年底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对考核不达标的一票否决。建立失职渎职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防范监管不到位、重大隐患不整改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存在非法企业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乡镇辖区一个月内发现1处、县级辖区一个月内发现2处非法企业且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对乡镇、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一律撤职”的规定处理;对发生事故的一律按“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调查和责任倒查,对存在失职渎职及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推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

  我市今年还将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对年内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发生2次以上一般事故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事故,以及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瞒报谎报事故、拒不执行行政执法指令、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等情形的企业,由本级安委会办公室纳入黑名单,予以公开曝光。并向同级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财政、国土资源、工商、金融、工会等部门和单位通报,实施联动监管,管理期限内在项目审批、财政扶持、规划用地、融资和评先树优等方面予以限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注销相关人员从业资格。

  深化完善“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安全检查制度,全面实行重大隐患分级挂牌督办办法,加大重大事故隐患检查频次,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进企业自查自纠,努力消除隐患、化解风险。探索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参加安全检查和暗查暗访,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YMG记者 李泉江)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