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智囊团  >  观点集萃 > 正文

辣评中高考:对统一高考命题的反对建议(一)

2013-06-24 17:34:18 来源:胶东在线 
分享到:

  编者按:2013年中高考已经结束,今天(6月24日),山东省高考分数开始查询,分数线公布,又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时刻,这一时刻,可谓“一年一度”。国民对于中高考以及素质教育、应试教育的讨论、激辩一直未曾停止,但是多年来,应试教育状况从未见丝毫改变,而所谓的素质教育,也变成了孩子们要学习的内容更多,每天背着的书包更重,课桌上的书越摞越高,睡得越来越晚起得越来越早。在这样一个时间,我们特意邀请了著名网络评论员、知名博主、“网上民声”民间智囊团成员、17路论坛版主温希庆(网名踏浪乘风)撰文,再次对这一相对古老的话题展开评论、提出建议,也许,“一家之言”不足以形成巨大推动力,我们只希望,通过这样的言论活动,能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教育的健康发展,关注中国少年们的减负行动,并且让从上而下的教育部门对这样的声音看得见!听得见!有所感触,有所行动!

  著名网络评论员、知名博主、“网上民声”民间智囊团成员、17路论坛版主温希庆(网名踏浪乘风)(“网上民声”民间智囊团)(温希庆、踏浪乘风个人主页)(温希庆辣评中高考:对统一高考命题的反对建议一)

  新闻背景:分省命题在风险防控上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逐步恢复全国高考统一命题,有利于试题质量的保证,有利于基础教育的发展,有利于贯彻新课改精神,有利于高考的公平性和科学性,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高考,是解放后教育的重心所在,时下,更是演绎成了一个让举国焦头烂额的问题:

  其一,地域间教育存在众多的不公,异地高考政策更是让有关部门焦头烂额;

  其二,伴随高考出现的有关作弊问题,更是防不胜防。结果,整个教育界其实已经神经兮兮了。

  什么叫教育?学高为师,身正是范!在古代,有武林高手,技压群豪,大家喜欢拜之为师,以强身健体;有中医高手,精通药理与医理,人们喜欢拜之为师,学习医药之道以济世;更有精通乐理的乐师收徒等等。当然,在最远古的时代,教育就是为了传授一些最基本的生产、狩猎生存本领的。可是,自从出现了应试之后,整个社会对于教育的理解似乎就是为了通过考试技压群雄而步入仕途了。以至于,直到如今,我们对教育的理解依然偏执于寻求一个公平的谋取出身之路。

  单纯的为了这一点,我们的语文不是鼓励孩子识字读书的教育,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并不是通过学习语文认得字词从而博览群书,拓宽自己的人生视野,更多的痴迷于一些糊涂书生们寻思出来的各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近反义词、字形字义分析,从而使得不少书生语文学习得好了,却往往因为痴迷文字太深而不懂得如何做一个普通的人了,整个人的意识与观念受文字愚弄太深。

  更可怕的是,这部分人被当做了大学者来供奉,所以,几年前就有了《文艺复兴从古文字做起》的书生怪论!

  同时,我们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等等各种大家不是从小开始耳濡目染实行熏陶式的教育,即无需广泛的阅读自然科学启蒙读物,更无须埋头实验室里精通各种实验仪器的使用要领,更无须懂得如何快乐的穿梭于各种自然科学幻想与探索中,而是生硬的学会做一些固定的题型,背诵一些死板的定理、公式啥的,然后只要会做各种变幻莫测的难题就行了。中国的历史教育更不是开放性的鼓励学生深入的钻研各类历史书籍,从中精细的辨别从各种立场对各个时期历史事件的分析与把握,从而产生学生个人观点的教育;中国的地理教育只要埋头背过一些考试习题集或者深钻一些课文找出一些偏题、怪题就能培养好的;中国的生物教育也不需要接触自然与生物,只要单纯的依赖于习题集与教材就能进行……

  综上所述,在当代,痴迷于应试来寻求公平出路论的教育者们,已经远远扭曲了当代教育各个学科的自然科学原理。为了追求简单可操作的分数,很多学科的科学精神已经远远被当代教育所扭曲,可以说,我们孩子们辛辛苦苦的攻读,或许可以寻求到一个理想的职位。可是,对比与掌握到各个学科的精髓以及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来说,那些远远说不上什么。比如,如果你擅长文学,从小能够专心致志得到很好地文化启蒙,也许你会像莫言老师那般小学毕业,可是,设若你掌握了能力,那么,你的未来是一纸学历能满足的吗?

  条条大路通罗马,考试的作用似乎就是使得大众片面的认为,只有考试才能给你公平似的,可是,当代大众们忽视了一点:假如你能够深入的掌握好其中的一门学科,并能够全神贯注的投入正确的学科思想的研究之中,那么,纵使你是小学毕业,那么你照样可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