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网上民声 > 智囊团 > 智库动向 > 正文

烟台“网上民声”民间智囊团介绍

2012-12-05 10:55:12 来源:胶东在线 [

  “网上民声”栏目是胶东在线国内首创、精心培植的网络问政栏目,自2003年5月创办至今,我们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先后经过6次改版,参与单位从28个拓展到127个;打造了“市长关注”、“一管到底”、“嘉宾访谈”、“民生调查”等多个深受网友喜爱的子栏目,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9年来,“网上民声”共收到网民的各类留言近48万条,回复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当今社会,网络已经成为民众表达观点诉求、参与社会管理的主渠道,我们从“网上民声”的发展历程和48万条网民留言中,看到了民众的力量和民意的可贵,感受到来自民间的智慧大有可为。烟台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网络言论特别重视,定期通过“网上民声”栏目组提报的《民生舆情》和《网上热点》了解社情民意,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这对烟台网民介入公共事务和社会议题,通过网络参政议政表示出了极大的鼓励与支持,烟台也因此获评“互联网与社会管理创新城市”。

  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意识到,相对于普通网民,高端人才的言论格外重要,他们对烟台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有深刻的感受和独到的体会,他们从专业角度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不仅可以对普通民众的观点加以引导,而且对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思想,烟台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为贯彻实施各级党委、政府的新要求、新部署,胶东在线决定进一步发挥网络媒体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成立“网上民声”民间智囊团。

  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和嘉宾汇报一下智囊团的概况和智囊团网络专栏的设置情况。

  •目的

  提升“网上民声”栏目的内涵,凝聚全社会高层次人才的智慧为全市发展出谋划策,将精英观点融入公共政策之中,丰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同时给社会各界人士参政议政、表达观点提供更加开放的平台,打造一条“官”与“民”理性互动的重要渠道。

  •意义

  是胶东在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政治民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等方面的重大突破,是“网上民声”互动平台上草根智慧的强力升华,也是网络问政在品质上的重要提升,将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服务,也为建设功能更强大、资源最丰富的大型人才智慧库打下良好基础。

  •构成

  智囊团由烟台广播电视台和烟台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胶东在线网站具体承建。其成员均为在各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或对社会有特殊贡献,愿意并且有能力为烟台发展建言献策的精英人士,包括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以及网络意见领袖等等,分为专家学者团和热心网友团两大部分。

  首批智囊团成员共有39人,其中专家团25人,网友团14人,另有17名专家团成员因资料尚不够全面未录入系统,他们将作为第二批成员加入。

  专家团成员主要由社科联、政协、人大、各高校、各单位等分别推荐,网友团则由“网上民声”和17路论坛有思想、有热情、积极向上的版主、意见领袖及热心网友共同组成。

  智囊团主要分为社会服务与管理;社会保障与卫生;财政经济与发展;科技装备与制造;城乡建设与农业;文化教育与旅游六大方向。

  •主要任务

  发挥成员在人才、科学、行业和群体等领域的优势,积极探讨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1、进行建言献策:网站将定期整理网络上的重要舆情和网友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局性意见建议,通过内部公告发送给智囊团成员,由智囊团成员将这些零散的、碎片化的、具体而微的言论和问题引申到宏观、系统的方面,结合其各自研究或关注领域探讨、研究,进行提升和深化,最终形成各自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从事决策调研:智囊团会密切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不断了解有关部门所需所求,针对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和各职能部门提出的议题,发挥专家团的智力优势,组织主题性质的线上调查、线下调研,开展决策研究,定期发布调查结果,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信息。

  3、开展高端论坛:策划开展论坛、座谈、联谊、访谈、沙龙等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分析研讨活动。特别是将与各县市区和职能部门联合,围绕区域建设、经济发展及民生问题等各个方面开展高峰论坛活动。

  4、参与舆论引导:重点发挥热心网友团网络意见领袖的号召力、影响力,针对社会事件展开评论,对大众网友进行观点舆论引导。

  •网络专栏

  智囊团网络专栏是“网上民声”民间智囊团的观点发表与交流平台,建在“网上民声”目录下。设置了智库动向、观点集萃、专家团介绍、网友团介绍、会员申请与招募、会员任务等几个版块。并为每个成员设有个人专栏,用以介绍该成员的简历和主要作品。智囊团成员拥有独立账号,可通过个人中心登录,进行资料的录入和修改,观点的发表与互动,成员的个人作品也可在专栏中发布,其中的优秀作品我们会适时的利用网络媒体的优势进行推送。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