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记者正追踪 > 正文

网友感叹与10年前比年味变淡了

2011-02-11 09:19:38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网2月10日讯(记者 管丽娟)2011年春前期间,本网“网上民声”栏目开展了“与10年前相比,过年有何变化?”的调查,参与调查的网友纷纷表示:年味真的变淡了,过去许多只有过年才能实现的期待,都在渐渐消逝。

  消逝的年味一:对吃穿居然没有期待了

  “过大年,穿花衣。”过去盼过年,因为过年能买新衣服,能吃鸡吃鱼吃饺子。而现在月月都有新衣穿,吃的东西在平日里都可以随便点。对于“过年吃好饭穿新衣”的期待,渐渐消逝了。采办年货,仿佛只是一道不得不去办的手续,过年与不过年没有太大的区别。

  网友[ID2940]: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生活神马浮云。

  网友[ID2920]:生活条件好了,过去过年为了吃好的,可以休息.现在一周就休息二天,天天吃得和过年一样了。

  网友[ID2901]:碗里的肉多了。

  消逝的年味二:一起玩的人越来越少了

  还有不少网友感叹,过去在过年时,走走亲戚聊聊家常,没事打打小牌喝点小酒。除了能开心娱乐,更能联络感情。而现在的春节拜年,有些流于形式,能一起玩的人越来越少了。而大量的短信轰炸式的拜年,也让人们不堪重负,大叹不如过去走门串户真诚实在。

  网友[ID2895]:人情味越来越淡,去走动串门都是形式了。

  网友[ID2934]:感觉在一起玩的人越来越少。

  网友[ID2929]:讨厌电话和短信拜年,就不能走动走动吗?

  消逝的年味三:压岁钱不属于孩子了

  在“网上民声”的另一个春节相关调查“孩子的压岁钱谁来保管”中,只有17.3%的家长表示会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多数家长认为孩子没有理财能力,不能独立拥有压岁钱;更有家长认为压岁钱根本不是孩子的,只是大人之间“互相转换”一下走动关系的用具。过去孩子们得到的压岁钱很少,但是却真正是属于自己的。现在动辙几百上千的压岁钱,却再也不属于孩子了。

  网友[ID2928]:孩子小,还缺乏自控能力,家长先帮孩子存起来。有时也很烦,不给孩子买一些无用的东西,他很有气势地说我的钱呢?!我建议把孩子的压岁钱没收。

  网友[ID2938]:应家长保管,给孩子存起来,以后给孩子作上学等之需!

  消逝的年味四:“中国红”不再是手工的了

  调查中,有网友感叹现在过年比过去更“红”。中国结、春联、红灯笼,春节期间充斥着大街小巷。而这些“中国红”,却不像过去是手工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中国红”让网民产生了审美疲劳,甚至思念起手工“中国红”的美了。

  .网友[ID2949]:没人写春联了,都是街上随便买一幅回来贴贴。过去都是自己写或是找熟识的书法好的亲朋写,还记得裁红纸的情景,印得全家喜洋洋的。

责任编辑:管丽娟
相关新闻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