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访谈  >  回音壁 > 正文

6月17日教育局访谈网民留言的答复与处理

2010-12-27 09:08:12 来源:胶东在线 
分享到:

  1.孩子升初中。石沟屯新城中巷的孩子初中在哪上学?

  回复:根据烟台市政府【2009】1号会议纪要的要求,石沟屯新城北街以北区域划入烟台二中东校区,新城北街以南区域划入烟大附中初中部。

  2.学校没收学生手机的违法行为为何没人管。我的孩子在二中南校上学,前几天由于在课间在教室外打电话给我,让老师看见,将手机没收了。二中每天晚上9点放学,我为了怕出意外,给孩子带上手机,手机永远静音,不会影响上课。可老师说学校不允许带手机,否则一律没收。我咨询了律师朋友,说学校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不知这教书育人的地方用违法的行为来管理学生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希望学校能将手机还给学生,并取消这个违法的规定。

  回复:你好,经调查青华中学,为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学校规定不得在教学楼携带和使用手机,对于违反此项规定的,教师有权将手机代为保管,并在适当的时候还给家长,请你直接与孩子的班主任联系返还事宜。

  3.关于户口与高中学校的关系问题。救捞局(芝罘岛中里户口)的学生高中可以在哪些学校就读?在成绩合格的情况下,是按片划分还是自选?

  回复:高中招生根据学生的成绩和志愿进行录取,芝罘区户口的学生可以报考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十四中、三中分校和青华中学。

  4.关于莱山实小办理书香家庭,让家长欢喜家长忧。作为家长能理解学校让孩子多读书的好处,多读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也能让其出口成章,但是老师将背诵的压力强加与家长,孩子背的慢了就找家长。三字经、声律启蒙、大学、论语,这些我们大人都得好好的去理解记忆,让孩子们天天去死记硬背。孩子太难了,家长为了响应老师的态度死拉硬拽的让孩子去背,孩子的内心都是很痛苦。都什么年代了,还让孩子读死书,死读书,让人很怀疑莱山实小的教学理念是超前还是落后。孩子多接触一下古书诗词是好事,能不能老师给孩子讲解,让他们理解记忆,不妨每个周拿出一节课的时间讲一段,孩子即能背诵下来还能学习到精辟的地方,这样一个学期下来也能背不少而且效果会比读死书好的多。我们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也希望学校让孩子快乐读书。望有关教育部门能允以重视。

  回复:莱山区实验小学的“经典诵读”以及“书香家庭”评选活动,是学校按照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读好书、唱好歌、讲礼仪、做文明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好书伴我成长”绿色读书工程的实施意见》等通知精神开展的一项主题活动,更是实验小学结合现代教育理念,全面开发学生智力潜能,增加学生文化底蕴的一次重要活动。学校利用每周一课时的校本课程课,在不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的前提下,由语文老师引领学生进行诵读,让孩子在记忆的黄金时期中,记住有价值的东西,为将来深入领会打下最好基础。并不是所谓的“读死书”。

  5.莱山区初家幼儿园的校车问题。莱山区初家幼儿园派来接孩子的校车是一辆五菱加长面包车,经常超载,还没有任何标识,这样对孩子不好,不安全,建议查询处理。

  回复:针对初家幼儿园接送孩子的班车超载和无标识的问题,初家幼儿园立即进行了整改,原来的面包车已停发,购买了一辆十四座金杯面包车,租用了一辆中型面包车,两车证件、手续齐全,于5月19日正式运营。

  6.教师聚众赌博怎么处理。观水一中个别教师晚上不睡觉,聚众赌博,不顾第二天的教学任务,这样赌了一夜的教师,第二天以怎样的精神面貌教学?教师教育孩子不赌博,他们却不能以身作则!这样的教师如何教育好学生?

  回复:你好,对网上举报牟平观水一中个别教师赌博的情况,牟平区教体局进行了调查落实。对部分教师和教职工进行了个别谈话了解,从谈话中没有发现有教师赌博的情况。《观水一中教职工考核方案》中第三条规定“参与赌博或为赌博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的”,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年终考核认定为“不合格”等次。同时在本学年度评先树优、晋升职称上实行一票否决。触犯法律的,由司法机关处置。观水一中为了警示教师,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重新学习了《牟平区中小学教师日常行为“十二”不准》和《观水一中教职工考核方案》,重申了有关赌博行为的处理规定,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7.福山区东华小学管辖之福利莱幼儿园。福山区福利来幼儿园看似卫生标准很严格,其实真正的隐患太多!园里的通风条件差,进到幼儿园里,总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明显是室内通风不流畅造成的)现在正是传染病盛行的时候,请不要仅仅将目光停留在那些窗户的整洁程度上,能真正的通风换气!!而且,孩子在幼儿园的杯子啊,毛巾啊根本就么有做到天天消毒杀菌,据我所知,周五是他们卫生检查日,这一天 老师就关注卫生了,孩子一天都集中在教室看电视,请问,我们把孩子送有幼儿园就是让他们看电视的吗?请福利来幼儿园不要光做表面文章!

  回复:您好,因福利莱幼儿园是租房经营,幼儿园无权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及其它。去年以来,经与房东积极协商,已先后新开三扇窗户,有效解决了幼儿园教室的通风问题;按照卫生防疫部门要求,幼儿园严格实行一人一杯一巾、每日晨检和按时通风、消毒制度,避免传染病传播和交叉感染;根据幼儿园教学活动安排,每周五下午,由幼儿教师组织幼儿看电视。感谢参与。

  8.关于幸合里小学楼上的接收装置什么时候拆除的问题。据说幸合里小学楼上的接收装置每年可以得到电信部门不少的补贴,请问教育局领导,这个补贴都让谁拿去了?我们老师现在的值班费校长都能省则省,把我们老师当民工来用,请问学校通过老师值班获得的利润到哪里去了?特长班的收益又到谁的手里了?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请教育局领导能给我们老师一个满意的答复!

  回复:经落实,电信部门接收装置交给学校的补偿以及特长班的收益,学校已全部上缴财政,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9.能不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作业布置太多,没有自学时间,完全被动学习。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是持久的,终生的。所以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

  回复:你好,为学生减负,让学生学习得更有效率,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和研究的方向,感谢你提的意见,我们会认真参考。

  10.远程培训证书。2009年暑期,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远程研修证书到底发了没有?市局说发到各县区了,县区说没发,到底发了没有?一年了,什么时候能发下来?

  回复:因为远程研修是全员培训,所有参加培训人员已经统一在网上记录了基础教育学分,所以就不再发放证书了。

  11.请给孩子上学的权利。今年中考这批孩子,成了你们改革的牺牲品。上小学时你们将上学年龄提前,造成这批孩子学生数剧增,而上高中时,又减少升学数量,请还给孩子上学的权利。?

  回复:1.控制班额是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国家和省对中小学班额都有明确规定,特别是2008年以来,山东省强力规范办学行为,控制中小学班额成为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内容。我市采取逐步削减班额的方式来规范办学行为。2.考虑到芝罘区是老中心区,今年生源又多,广大人民群众希望子女上普通高中的愿望强烈,经研究决定通过以下三种途径缓解今年芝罘区普通高中招生紧张状况:一是适当扩大班额,但最大班额不得超过上级规定的56人上限标准(含正常入学、转学、复学的学生),预计可以增加招生三百余人。二是动员芝罘区内公办高中积极挖潜,增加招生班数,一共增加6个班约三百余人。三是由市教育局协调青华中学和清泉学校、区教育局协调芝罘区实验学校,动员以上市区民办教育机构在高中招生时向芝罘区倾斜,以增加在芝罘区的招生人数。 。

  12.关于孩子的问题。请问老师没收孩子的东西到最后怎么处置了?

  回复:学校都有为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而制定的校规校纪,对于涉及违反规定的物品,教师有权代为保管,并在适当的时候还给家长,请直接与孩子的班主任联系返还事宜。

  13.惠安小学一年级二班更换老师的问题。惠安小学一年级二班频换老师的问题,尊敬的校方领导,我要向你们说明的是,我们不是不让老师结婚生子,我只是想问一下,你们在安排老师的时候,为什么要把两个即将结婚生子的老师同时安排在一个班级?这两位老师的个人情况你们在安排任课老师之前,应该是知道一些的,如你们所说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原因有多方面,但是你们可以调查一下这个班级的其他学生的成绩,很多家长都反映孩子成绩下降,难道都是我们家长的责任吗?如果只是我的孩子成绩下降,我肯定不会找你们的,希望你们能够将心比心,如果你们的孩子在一个频换老师的班级读书,你们的心情会怎样?

  回复:非常理解家长的急切心情。我们已经将家长反映的问题转给学校,并要求学校在今后的工作安排中,要本着提高学生成绩的原则,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研究,考虑问题更加细致周到,不断推进师资的优化组合。

  14.单亲,学生的教育问题。现在单亲孩子犯罪率很高。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光是教书,还是育人的地方,学校能否建立个机制 ,通过孩子或网络,多和这些孩子的父母(直接抚养人和非直接抚养人)沟通,尤其是非直接抚养人。多给这些孩子一些温暖和交流的平台,使单亲孩子的犯罪率降下来。

  回复:你好,学校一般都设有家长学校,做为家校沟通交流的平台,有的学校还尝试网上家校交流平台,非常感谢你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更多家校沟通的有效方式。

  15.关于初中的学生档案问题。您好,我问一下。初中生是不是没有档案?有的话,上高中就重新建档对不对?初中档案丢了要紧不要紧?

  回复:您好!义务教育学段开始学籍注册,每个初中生都有自己的档案。丢失后要及时补办。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姚帅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