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深度追踪 > 正文

民意调查追踪(2)拟出台规定制止违章建筑

2010-05-06 19:59:38 来源:胶东在线 
分享到:

  编者按:本网自3月30日推出“城市管理年”和“旧城改造”的民意调查,围绕十大议题向广大网民征集意见以来,吸引了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目前共收到问题千余个,反映的热点问题有公交、道路、交通、环卫、社区生活等诸多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本网将做追踪报道。

  城市管理年与旧城改造民意调查追踪二:相关部门拟设规定限制强占小区公用资源

  胶东在线网5月6日讯(记者 管丽娟)公用楼道里堆放自家的杂货、小区公共绿化带翻成菜地、顶楼加盖房子……一系列强占小区公共资源的现象在本网开展的“城市管理年与旧城改造民意调查”中受到市民的强烈指责。记者今日走访了解到,这些现象已经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拟出台规定,分类限制小区居民随意强占公用资源。

  挖掉小区草,种我自家菜

  在本网“城市管理年与旧城改造民意调查”中,小区里“拔草种菜”的现象颇惹民怨。接受调查的市民指出,本来是规划好的公用绿化地带,被个别居民翻成自家菜地,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太不应该了!

  今春以来,我市许多小区都出现了“拔草种菜”的现象,被“拔草”的小区均为成熟型社区,如翡翠、环翠、惠安等。这些小区大多没有业主委员会,靠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协调社区居民生活。翡翠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居委会没有执法权限,只能以破坏绿化为名求助城管部门处理。而城管执法人员也有尴尬,“拔草种菜”的居民往往认为种菜一样是绿化,并没有破坏小区绿化,还能节省自家收入。遇到此类事件,城管执法人员只能要求蔬菜收获之后,再补种回绿化植被,无法强行执法。如果“拔草种菜”的现象向其他社区蔓延的话,城管执法机关将提请上级部门出台专门规定,或可强制执法制止这种强占公用资源的现象。

  买房最高层,顶上随便盖

  如果说“拿菜绿化”是打了法规的擦边球,那顶层加盖房屋则是直接迎法规而上。自去年塔山小区出现居民楼顶加盖违章建筑之后,奇山、幸福、金沟寨等地相继出现顶层居民加盖建筑。由于加盖建筑会影响到楼体的承重、采光等,加盖顶层的居民往往会受到邻居的抗议甚至投诉。深知这一行为违法的加盖者多为“闪电加盖”,二三天的时间就把违章体盖好,等到邻居发现,规划执法部门赶到时,往往面对的已经是一个“成品”违章建筑。

  记者在规划部门了解到,商品住宅顶层建成的违章建筑难拆,引发了居民加盖的风潮。加盖的顶层破坏了楼体的原有结构,如要强拆必须与房管局及设计单位进行技术上的合作。由于涉及部门较多,全套流程走下来需要大量的时日。目前市规划执法支队已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希望能够拟定出一套制止顶层加盖屋顶的规定,确保小区公共资源不受侵占。

  除以上现象外,厚安、三道街、毓璜顶、大海阳等老居民片区存在占用公用楼道堆放自家杂物的现象。这些强占小区公用资源的居民无一例外地认为“这都是小事,妨碍不到大家,触犯不到法律。”目前并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来对这些占用公用资源的行为进行界定,涉及到城管、规划、公安、交通等多个执法部门。相关部门表示,要根据情况,分类制定出一些规定,尽快制止部分居民随意占用小区公共资源的行为。

  点击进入“城市管理年”和“旧城改造”活动的民意调查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