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搜索内容:
胶东在线--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追踪热线 个人中心 民声论坛 民声简介 使用帮助
民声首页 部门列表 一管到底 嘉宾访谈 热点话题 市长关注 民生聚焦 民间智囊团 回复率 满意度 网友评议
留言查询
关键字:
姓名:
编号:
时间:
-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建言献策 > 正文

莱山的规划共存在五方面很突出的问题

2009-04-30 14:18:48 来源: 
分享到:

  胶东在线消息 问题编号为308241的网民通过本栏目留言反映:烟台是一个依山傍海的地区,城市的规划虽然有其地势上的难点,但是这些高高低低和拐弯抹角的地势,也正是突显一个特别地区城市魅力的先天条件。莱山的规划从一开始就没有大城市规划思想,很突出的问题就是:

  一、除了按“古”道路依路而建外,几乎没有很好的条理和整编。很多老路是“自然捷径式”路向,没有方向性,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城市的整体性和统一性,更重要的是不能有效地节约土地。即使规划设计部门把脑筋开足了,也很难在斜向路边设计出很难让人敬服的作品,更不用说实用性和整体划一了。

  二、规划组块随意性太强,不能显现一个城市区域的风貌特点。比如迎春大街上的建筑,是一个小块一个样子(风格上),连基本的色泽搭配都不存在,就别说其他更深层的内涵了。当然政府不能强求建设单位必须建成什么样的,但是统一的高低标准错落有秩,和基本建筑形式的布局,大家是可以通过工作做通的。为了城市的建设不被后人骂,政府对需要过高要求的建设项目单位进行必要的政策优惠或补助,也是可以思考的。我国的城市建设规划,在很多的建筑规划审批中,个别领导个人的喜好占了很大的比例,是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必须杜绝!

  三、迎春大街北部(实际是西北)不宜建设高层建筑,因为西北的凤凰山及后续山脉将是最突现莱山区依山傍海特点的区域,如果高层林立,必然硬性地影响整个区域的观感。现在已经批建成(均约20层)的三个板式建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体育中心和滨海路看向视线形象,这三个建筑的批审很不慎重!因为他们不同于南山世纪城组团式的建筑群在整个视角上的作用,它们是即分散有遮拦,且建筑色泽与风格很俗。

  四、由于路的问题没有在初期解决,重要的是后来的规划解决先天的问题,这需要很好的研究与探讨,不要一任领导一任思路,更不要搞以建筑群来显示政绩的行为。这样很容易出现败笔!现在要做好的是在现有道路限制的条件下,做好块的组合与部署,建筑的高低、风格要么一片,要么一线,决不可杂乱掺插!在道路两侧建筑规划上,要做到更人性化规划设计,在北方地区最基本的科学形式是:1路东、南低,路西、北高;2路口高层,路身低、中、高;3尽可能做到路与建筑物多点互通。

  五、据查,现在(2009)烟台市规划的依据仍然是2004年2月1日公布的“烟台城市规划若干规定”,我仔细研究了该规定,其内容严重失时,就建筑密度和路两侧隔离带超宽的要求就与国家现行的关于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的大政方针相悖,这实质是很严重的问题!我们是要建设美好的烟台,但是决不可以浪费太多的土地为代价,再者,城市的大规划不是路越宽越好看,也不是隔离带能够影响一个城市风貌,更不可能依靠隔离带来治理空气优化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这样的做法很让百姓骂NIANG,我们做任何的工作都要对得起我们的祖宗,对得起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的国家不是低密度人口国家,我们不可以将大片的土地用沙石混凝土浇灌上,也不可以用大片的土地种花栽草......我们可以看看西方高密度国家的城市建设,即使是高产农业低密度人口的美国也没有象我们这样浪费土地,美国的曼哈顿没有隔离带和我们观海路那么宽的路,依然不失其大城市的美丽和魔力......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宋君 刘梦雨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