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预防肠道寄生虫病 从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起

2023-01-09 21:14:43 来源: 胶东在线

  肠道寄生虫病是由于寄生虫寄生在人体肠道内所引起的一类疾病,主要包括蛔虫、蛲虫、钩虫和鞭虫等为代表感染的土源性线虫病。烟台市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制专家介绍到:烟台市自2010年起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目前已覆盖全部区市。监测结果显示,烟台市大部分地区土源性线虫病的感染率较低,但散发病例依然存在,这表明部分群众的生活习惯有待提高。

  感染肠道寄生虫病有什么症状呢?

  蛔虫在肠道内主要吸食人体消化或半消化食物等营养物质,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钩虫专门吸取人体肠道血液,并引起肠壁多处溃疡、出血;鞭虫由于其头部深入肠粘膜,吸取肠壁组织液和血液,引起肠壁充血水肿;蛲虫常在夜晚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搔痒和会阴炎症等。对于儿童来说,严重的肠道寄生虫病还会影响其智力和生长发育。若能得到及时治疗,则预后良好。

  如何预防肠道寄生虫病呢?

  土源性线虫病的感染往往与卫生知识缺乏、不良卫生习惯及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有效预防肠道寄生虫病,要做到以下几点:

  不喝冷水,不吃生食和不洁瓜果。

  养成良好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勤剪指甲。

  生熟食品分开切,熟食要彻底煮熟。

  教育孩子改掉吃手指和咬指甲的习惯。

  农村尽可能推行粪便无害化管理,在田里工作时务必穿鞋。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