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变色的手指——警惕手臂振动病

2022-01-24 10:17:07 来源: 胶东在线

  近日,市民王师傅来电咨询,称工作中长期露天使用砂轮机打磨工件,近来发现右手手指发白,而且手发麻、发胀,降温后感觉加重,咨询这种情况是否与工作有关,能否诊断为职业病。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寒冬已至,气温骤降,从事高强度打磨、凿岩等工作的劳动者一旦出现手发麻、发胀、发颤、无力、疼痛,或者受冷时手指指节发白的情况,需及时到职业病诊断机构检查是否患手臂振动病。

  手臂振动病是一种法定职业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据统计,2021年全市新报告手臂振动病病例数量同比增幅超过400%,应当引起接触手传振动(也称为局部振动)劳动者的重视。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长期握持电钻、风镐、砂轮机等工具作业时,振动会影响手部健康,可引起手臂振动病,典型表现为振动性白指,一般在受冷后患指会出现麻、胀、痛的感觉,并且皮肤颜色从灰白色变为苍白色,界线分明,持续一段时间后逐渐由苍白变红、恢复常色。白指常见于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远端(指尖端),并由手指远端开始向近端发展,而且具有一过性特点,不发作时手指颜色正常。病情严重者可出现指关节变形和手部肌肉萎缩。

  哪些工具会产生局部振动,可能引发手臂振动病?

  常见接触手传振动的工具有:

  1.捶打工具,如凿岩机、空气锤、捣固机等。

  2.转动工具,如电钻、风钻、钻孔机等。

  3.固定轮转工具,如砂轮机、抛光机、电锯等。

  此外,低温、伴随振动的噪声等因素可促进手臂振动病发生。

  有没有预防控制措施呢?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存在手传振动的企业及接触手传振动的劳动者必须重视手臂振动病,通过科学的预防措施减少或消除该职业病,常见措施有:

  1.控制振动源。改革工艺过程,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减振、隔振以减轻或消除振动源的振动,这是预防振动职业危害的根本措施。

  2.限制作业时间和作业强度,采取轮班制等。限制接触振动的强度和时间是预防振动危害的重要措施。

  3.改善作业环境,加强个人防护。冬季提高振动作业环境及振动性工具手柄的温度(如手柄温度保持40℃),合理使用防振手套,避免用冷水洗手及做好保暖工作等,对预防振动性白指的发生和发作有较好效果。

  4.加强健康监护。按规定进行就业前和定期健康体检,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加强健康管理和宣传教育,提高劳动者健康意识。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