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预防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 从不饮用高氟水做起

2021-09-14 14:41:08 来源: 胶东在线

  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简称饮水型地氟病)是由于居民长期通过饮水摄入过量的氟而引起的慢性全身性中毒,轻者牙齿变黄(老百姓经常说的“大黄牙”),称氟斑牙;重者骨骼变形,甚至瘫痪,称为氟骨症患者。

  烟台市部分区市由于地理环境因素,地下水含氟量较高,当地居民容易因饮用高氟水造成氟斑牙。氟斑牙一旦形成将伴随终生,轻者影响外观和美容,给患者造成心理负担,重者影响咀嚼及消化功能。

  据烟台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制专家介绍:在一定程度上,饮水型地氟病可防不可治,改水降氟是控制饮水型地氟病的根本措施,烟台市通过多种改水措施,保障市民饮用含氟量适宜的安全卫生自来水,儿童氟斑牙患病率明显降低。但从近几年的饮水型氟中毒监测情况发现:部分村民因费用、取水方便度等原因不愿饮用经过除氟处理的净化水而复饮高氟水。

  在此烟台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制专家强调:避免罹患饮水型地氟病必须从预防做起,从不饮用高氟水做起。针对烟台市部分区市的地理环境特点,居民要坚持饮用合格的健康的低氟水,有效预防儿童氟斑牙,消除高氟水对居民健康的危害。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