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关爱学生健康 共建无核校园

2021-03-26 10:36:44 来源: 胶东在线

  患者:“你好,我是一名在校学生,前几天在医院被诊断得了肺结核,医生要求我休学,我想咨询一下边上课边治疗行吗?”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播疾病,学生又都是在同一教室学习,很容易导致疫情传播。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的要求,您应该休学,建议您到辖区的定点医疗机构完成规范全程治疗,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成功治愈后以全新的姿态重新返回校园!”

  学校内一旦出现肺结核疫情,容易造成校园传播流行。学校结核病疫情不仅给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而且对学校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带来影响,若处理不当,还会引起学生家庭和社会的强烈反响。部分学生怕耽误学业,不愿意休学,但如果不休学,在紧张的学业压力下患者反而不容易治愈,还存在传染给其他同学的风险,甚至有可能造成校园内的聚集性疫情。

  据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专家介绍,学生的学习压力大,尤其是初中、高中毕业班的学生,体育锻炼少,作息不规律,可能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就容易让结核病趁虚而入;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机体免疫功能不健全,感染后容易发病;青年学生社会活动和交往骤然增加,发生感染的机会增多。教室里有几十名学生共同上课,宿舍里又共同生活在一起,如果教室宿舍通风、消毒措施不到位,当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核即可能受到感染,从而导致结核病在校园里传播和蔓延。

  烟台市疾控中心人员提醒在校学生、家长和学校:

  1.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低热、乏力、盗汗或者痰中带血的学生,就要怀疑得了肺结核病,老师和同学应及时报告学校,及时带学生前往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2.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加强营养,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居室通风换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3.如果有学生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学校应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密切接触者筛查和管理,并严格执行休复学管理制度,依据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休学诊断证明”和“复学诊断证明”为学生办理休复学手续。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