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最新动态

别不信,睡的少真的会变“笨”

2020-08-04 10:44:46 来源: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随着课业压力的增大、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社交活动的频繁,睡眠不足与睡眠障碍问题在世界各地的儿童和青少年中已经非常普遍。《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发育和健康(小学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学生不少于8小时)。根据《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全国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烟台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专家指出,长期缺少充足的睡眠,会出现数学计算易出错、健忘、情绪反常、免疫力降低等诸多问题。

  睡眠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也是一个积极的生理过程,对于大脑快速发育的儿童至关重要。近日,复旦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睡眠时间9-11小时的儿童相比,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儿童的行为问题总分平均要高53%,而认知总分则平均低了7.8%,这凸显了充足的睡眠对于儿童认知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研究还发现,睡眠时长较长的儿童在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方面总体要比睡眠时长较短的儿童好。因此,保证儿童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于孩子的脑发育、认知能力以及心理健康都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妍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