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筑牢防毒安全墙 别让毒品成为艾滋病传播的帮凶

2020-06-24 15:37:27 来源: 胶东在线

  2020年6月26日,第33个国际禁毒日。提起毒品,人人都知其危害,然而,仍然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掉入毒坑,并为此付出惨痛代价。人类与毒品的抗争从未停步,在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危害还未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冰毒、摇头丸、k粉等新型毒品的发展势头来势凶猛,诱惑力更大、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广。新型毒品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主导毒品,能够导致多种疾病的同时,增加了经性途径感染性病艾滋病的风险,对生命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一、什么是新型毒品

  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的,是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吸食后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和幻觉,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的一类精神药物。除了上面提到的常见的冰毒、摇头丸、k粉等之外,近年来披着迷惑外衣的新型毒品也层出不穷,比如伪装成“奶茶”、“跳跳糖”“咔哇潮饮”、“彩虹烟”“卡通贴纸”等,这些新型毒品伪装度高,不易察觉。另外,在基友圈中比较流行的常被用作性行为辅助工具的“Rush”和“零号胶囊” 也同样归属于此。

  二、新型毒品与艾滋病有什么关系?

  新型毒品能使人体极度兴奋,产生强烈的幻觉,诱导性冲动,性欲大大增强,极易发生混乱的、无保护措施(不戴安全套)的性行为,加大了通过性途径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风险。另外,长期吸食新型毒品者的体质会逐渐下降,身体免疫力降低,这也为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创造了条件。

  三、新型毒品有哪些危害?

  新型毒品可以导致人体免疫功能降低、心律失常、心脏功能受损、大脑缺氧,甚至猝死。对人的神经系统会造成长期的、永久性的伤害,对记忆和思维能力也会造成严重损害,滥用常常可导致不同程度和类型的精神障碍。有的新型毒品服用后导致过度兴奋、精神错乱、幻听幻视、行为失控,常常引发集体淫乱、自伤、自残及攻击性行为,导致性病、艾滋病感染或暴力犯罪,成为自身健康和社会治安隐患。

  四、如何防范新型毒品?

  1.尽量少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

  2.要有警觉戒备意识,不要轻易和陌生人搭讪,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零食、香烟和饮料。

  3.娱乐、狂欢、宣泄要有节制,不要因一时兴起而追悔莫及。

  4.不要盲目追求刺激、与他人攀比,不要把吸毒与享受划等号。

  5.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要设法寻找正确的、积极的途径去解决,决不能借毒解愁。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对毒品勇于说“不”,远离毒品,预防艾滋,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