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带状疱疹:难以承受之痛

2019-02-03 10:30:45 来源: 胶东在线

  “医生,我身上发了皮疹,关键是痛啊!真的是吃饭也痛,睡觉也痛啊……”。家住芝罘区的王大爷发现自己的腰间布满了红斑和小水疱,疼痛难忍,立即到医院就诊,被医生告知患上了带状疱疹(俗称蛇盘疮)。

  带状疱疹是什么病?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带状疱疹的罪魁祸首和儿童好发的水痘其实是同一个病毒,也就是说被带状疱疹缠绕的患者在早期一定感染过水痘,或是潜伏感染过水痘而没有发病。

  在感染水痘之后,这种病毒一直安安静静地躲在我们神经根的神经元中,就等着哪一天身体免疫力低下或过度疲劳,潜伏的病毒再次被激活,迅速生长繁殖,趁虚而入,使侵犯的神经节发炎坏死从而产生神经痛,并沿着周围神经纤维移动到皮肤,在皮肤上发生红斑水疱。

  水痘和带状疱疹虽然是同一种病毒引起,但临床表现却是不同的两种疾病。水痘多见于儿童,是学校、幼儿园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带状疱疹容易在老年人、女性、50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或缺陷、近期过度疲劳的人身上“作威作福”。一般来说,年龄越大,病情会越严重,恢复得越慢,并可反复发作。

  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带状疱疹患者的疱液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对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和成人接触后可以被感染而发生水痘。有带状疱疹的老年人还是应当避免与孙辈婴幼儿密切接触。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