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小心!静悄悄“潜伏”的毒魔—— “隐性梅毒”

2018-11-27 14:43:14 来源: 胶东在线

  死灰复燃的梅毒之毒正“逐渐蔓延”,更令性病防控专家忧虑的是,一些患者因为是隐性梅毒而没有发现,成为传“毒”之源,临床上出现了一人查出,全家“中招”的案例,因梅毒晚期而死亡的病例也在逐渐增多。性病专家呼吁“哪怕只有一次危险性行为,事后也要记得及时筛查梅毒”!免得害已害人。

  A:一家三口大人小孩全染上梅毒

  某妈妈因为想生二胎而到医院检查,意外查出自己患上梅毒,接着“查源”时发现先生也有,再查发现10多岁的女儿在内的全家人都“中招”了。原来是爸爸传给妈妈,妈妈十多年前怀孕时通过母婴传播传给了女儿。

  孩子得梅毒,绝大部分是通过胎传梅毒先天从母体获得的,而夫妻共患梅毒的情况临床也越来越常见,即丈夫感染后在合法性行为的情况下传播给妻子。

  据专家分析,社会上大部分中青年男性正处于性活跃期,加上现在性观念开放,可能他们偶然一次的危险性行为就“中招”了,但由于事后没有进行梅毒感染的筛查,回到家庭后就会“传毒”给家里的妻子,妻子怀孕后直接传给下一代。

  B:80岁老人家手术前查出梅毒

  近几年,新发感染者除了性活跃的中青年人,还有一部分老人群体。这些老年人往往都是因为其他疾病身体不适在医院就诊、或需要手术时做梅毒筛查而被确诊。

  大部分老人很可能是稍年轻时感染了但症状不明显,或没有症状不知道自己“染毒”上身,更不为家人所知,目前,这类病人数量现在仍有增加的趋势。

  这主要与老年人身体状况有关,随着人的寿命延长,60多岁的退休人群有性需求,有钱有闲,公园等公共场所低档次暗娼多,老人若不带避孕套就发生高危性行为,很容易就“中招”。

  这也意味着,可能很多未能早期筛查并及时治疗的梅毒患者,在经历多年的感染后,因为“毒魔”没及时现身(无症状),而静悄悄地感染了家人或其他性伴。

  C:感染后两年内是梅毒治疗的黄金期

  目前,仍有进入梅毒晚期才来就诊治疗的病人,都是因为对梅毒主动筛查的无知,没有及早发现这个毒魔潜伏在体内而一直没有治疗。在临床上因为病毒侵犯神经,发展成神经性梅毒,有的才40—50岁就拄着盲人拐来,有的出现行动障碍走路一跳一跳,有的出现脑神经损伤而自杀……令人痛心。

  梅毒跟其它病一样,都强调早发现早治疗。但梅毒中有一种“隐性梅毒”,这种性传播疾病的特点是早期隐性,没有症状或症状甚轻而不被发现。

  隐性梅毒也分早期和晚期,早期指病程<2年。在此病的治疗上,被感染后两年之内,有特效药,治疗效果非常好。早期感染后,一般用青霉素治疗,绝大多数人可以治愈。而一旦进入晚期,病毒侵犯了神经,治疗就非常麻烦了,而且可能要终身用药。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到规范运作的医疗机构,一些小诊所或不规范的医疗机构利用病人担心被人发现染上性病等心理,不按诊疗规范指南操作,或过度检查和治疗,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同时也令患者多花冤枉钱。

  D:为什么有的梅毒会“隐性”?

  原因是有不少“染毒”者早期无症状,或仅出现外生殖器小溃疡、犹如过敏样的红斑、皮疹等表面症状,自己涂抹用药1-2周后也可表面治愈,但其感染的梅毒病毒没有彻底清除,而潜伏在体内,在今后长达10年、20年、甚至30年后,在感染者免疫力下降、基础病的激发下才暴发出来时,大多数人已经到了梅毒晚期。

  梅毒检测非常简单方便,抽个血即可。建议平常有高危性行为的人群,应该至少每年接受一次梅毒筛查。有不安全性行为,多性伴或性伴感染史,或有输血史的人都可能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