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艾滋病检测拖不得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重要

2018-11-27 14:23:15 来源: 胶东在线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导致的一种病死率很高的慢性传染病,HIV主要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艾滋病是一种慢性病,可以有很长的无症状期(2-10年),感染后并不会立即发病,在没有击挎人的免疫系统之前,就算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也可以没有症状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由于艾滋病没有特异性的症状,因此不能通过症状来判断是否感染,只有通过血液HIV抗体检测才能确诊。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人在发生高危行为后没有出现显著的症状或体征,自认为没有感染HIV,或者由于抱有侥幸心理等原因,没有及时进行检测。直到免疫功能低下,出现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等症状时才去寻求HIV抗体检测,这时候可能已经进入艾滋病期,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发生高危行为后,无论是否出现症状,均建议在高危行为至少4周(最好3个月)之后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进行HIV抗体检测。

  抗病毒治疗实践表明,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效果与治疗时机密切相关,发现的越早,机体免疫功能受损越轻,治疗效果往往越好;如果发现的太晚,尤其是进入艾滋病期以后,由于机体的免疫系统已经崩溃,即使采取规范的抗病毒治疗,也难以恢复到感染前的身体状况,治疗成本急剧增加,生存质量大大降低。因此,发生高危行为后要及时进行HIV抗体检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