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健康生活方式,你能做到几条?

2018-09-25 17:16:10 来源: 胶东在线

  2007年9月1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了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以“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口号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并确定每年的9月1日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今年9月1日是我国第12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那么关于健康生活方式,你知道哪些呢?

  所谓的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具体表现在: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心理平衡、充足的睡眠、讲究日常卫生等。

  一、合理饮食,营养均衡。

  要实现合理饮食,必须保证每天都能吃到谷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奶类豆类和坚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纯能量食物五大类食物。

  二、适宜运动。

  日常生活要少静多动。多做家务,尽量减少看电视、阅读和使用电脑等静态活动,即使进行这些活动时,也需做一些伸展四肢、原地踏步等活动。

  三、戒烟限酒。

  吸烟危害健康已经为科学所证实,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必须做到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至少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吸烟,不在家里吸烟。

  酗酒同样与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按照国家发布的膳食营养宝塔,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度白酒75g或高度白酒50g;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ml或葡萄酒150ml或38度白酒50g。儿童少年、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忌酒。

  四、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合理的作息包括不晚睡,不熬夜,早睡早起,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好,过度睡眠对我们的身体都是不利的,它容易使我们感到疲惫困乏懒怠,浑身无力。所以每个人都应合理的安排作息时间,确保自己每天都能精神满满,精力充沛。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们工作,学习,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基础。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全民动起来,以健康方式来赢取优质生活。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