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夏日炎炎 谨防高温中暑

2018-07-18 16:00:32 来源: 胶东在线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日常生活中了解以下常识,会大大降低中暑风险。

  一、什么人中暑的风险最大?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中暑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年龄、肥胖、发热、脱水、心脏病、精神病、血液循环不良、晒伤、处方药及饮酒是影响因素等。此外,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也是中暑的常见诱因。

  二、中暑先兆及处理措施

  中暑先兆常表现出头晕、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和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此时,应暂时脱离高温现场,并予以密切观察。

  轻症中暑在中暑先兆的症状加重的基础上,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和脉搏快速等表现,体温升高至38.5 ℃以上。此时,应迅速脱离高温现场,到通风阴凉处休息;予含盐清凉饮料,并予对症处理。

  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衰竭、热痉挛三种类型,也可出现混合型,可以致死。

  三、日常生活如何预防中暑

  1、少吃高油、高脂等难消化的食物。饮食中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增加豆及制品、蛋类、瘦肉,多吃水果、蔬菜等新鲜绿色食品。

  2、多喝水,但水温不宜过高,应少量多次饮水。注意补充盐分与矿物质,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除非有医生的指导,不要擅自食用盐片。

  3、外出做好防晒措施,穿着清凉、宽松的衣服,戴上遮阳帽、太阳镜,或使用遮阳伞,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UVA/UVB防护)。

  4、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暴晒,不要呆在日晒强烈的地方,比如广场、海滩。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并且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

  5、保证充足睡眠,有条件可在中午最热时间段选择午休。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6、不要将婴幼儿、儿童留在停放好的车里。即使车窗留了缝隙,也不要这样。当停好车辆准备离开时,请确认随行的所有人都已经下车。不要忽视睡着的孩子。

  7、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8、重老、幼、病、弱等高危人群尤其要警惕中暑风险。工作或运动强度过大的人,有可能脱水,更易中暑。

  9、当已经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加重且胸闷憋气,尤其,已经感到头晕、意识模糊、虚弱,甚至晕倒的时候,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迅速找到背阴或凉爽通风的地方或背阴处休息!想办法迅速降温!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