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资讯

有趣味的“流水”账

2018-07-18 16:00:30 来源: 胶东在线

  老子《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提出“万物源于水”,哲人大贤说出了水在中西方传统文化中的根基性。水是人们的健康之本、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人体七大营养素,水占据其一。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由于人们的饮水方式不当,忽视饮水安全,水也能成为健康杀手。据联合国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人类所患疾病的80%与饮水不当有关。饮用水卫生不达标,可以导致多种疾病。

  具体来说,水对人体有哪些作用呢?

  水作为良好溶剂,将人体生命活动须臾离不开的营养素转运来,同时将代谢废物搬运走;人体体温的恒定同样离不开水的调节,体内能量代谢产生的热,通过体液传到皮肤表面,经蒸发或者排汗带走多余的热量保持体温恒定;唾液、消化道分泌的胃肠粘液、呼吸系统气道内的粘液等的生成统统离不开水。

  既然人的生命活动离不开水,那么科学的饮水,饮健康的水就是人们的头等大事。什么样的水才是安全健康的呢?从饮水与健康的角度来讲,良好的饮用水应该符合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干净,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二是含有适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三是含有新鲜适量的溶解氧;四是偏碱性的,水的分子团要小,活性要强。目前市面上的蒸馏水、太空水、离子水等水品泛滥,而这些水都不同程度存在过纯、过软问题,长期饮用软水易得心血管病。专家认为:饮用有一定硬度并含有一定量的溶解性固体的PH值偏碱性的自来水,对人体健康有益。

  仅仅饮用好水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还需要有正确的饮水方式。应当从饮水时间、饮水方法和饮水量几个角度来理解如何正确喝水:

  一、掌握最佳饮水时间。晨起适量饮水,可补偿夜间失去的水分;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饮水,可有效补充汗水、尿液等排泄流失的水分,体内囤积的废物也可顺利排出;而晚上8点左右饮水被认为是最适宜的时间,因睡眠时血液浓度增高,饮水可冲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环。二、最有效的饮水方法是在空腹时饮用,这样水会直接在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

  三、每日最适宜饮水量是2000-2500毫升即8-9杯水。此外,提倡喝水“多次少饮”。喝水太快会把很多空气一起吞咽下去,易引起打嗝或腹胀,平时最好在面前放杯水,时不时喝上一口,先将水含在口中,再缓缓喝下,让身体慢慢消化。

  当我们饮水的时候,有没有去注意过哪些水不能喝?为了自己的健康,千万别图一时方便而不注意卫生。事实上,以下几种水是不适宜饮用的:

  一、生水。不洁净的生水含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饮用后,易得急性肠胃炎、肝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即便是自来水,其中含有的氯可以和没烧开的水中残留的有机物质相互作用,对人体健康不利。

  二、重新煮开的水。开水重新再煮沸,可能造成水中的亚硝酸含量超标,引起人的身体损害,日久还能引起癌症。

  三、空气中久置的水,如隔夜水。凉白开水不能在空气中暴露太久,否则会失去生物活性,从而失去很多特殊功能;如果时间过长,可能增加某些有害物质的含量。

  我们还要注意不要饮用老化水。老化水即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常饮这种水,会使未成年人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生长发育;中老年人加速衰老;致使食道癌、胃癌发病率日增。

  夏季已经来临,及时补充水分对人的健康来说尤其重要。在夏天,人们更要学会与水“约会”。我们刚刚了解了如何喝水,喝正确的水,其实,关于喝水的学问还有不少,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需要避免以下误区:

  不少市民认为,矿物质含量越高越好,其实不然。我们不要片面强调水中矿物质的充裕,饮用水中应该含有适量、平衡的矿物质,但当水中矿物含量超标时,也会危害人体健康。

  我们也不要认为水越纯越好。事实上,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身体营养失调。

  我们还要正确理解喝水的时机。人们通常认为,口渴了才喝水。调查显示,人们喝水时往往忽略了水的营养及保健功能。干净、安全、健康的水是最廉价、有效的保健品。

  还有,饮料等于饮用水的观点也是错误的。有些人喜欢把饮料当作饮用水。其实,水和饮料在功能上不能等同。由于饮料中含有糖和蛋白质,又添加了香精和色素,饮用后不易使人产生饥饿感。因此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不但起不到给身体“补水”的作用,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和吸收。

  喝水无小事,广大市民需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做一个真正会喝水的人。科学饮水,从你我做起!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