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健康讲堂

高血糖市民可以吃汤圆和元宵吗?

2017-02-10 11:05:30 来源: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记者 刘妍)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汤圆品种花样翻新,那么高血糖的市民可以吃汤圆吗?有哪些注意事项?我们请市疾控中心的营养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

  对于血糖偏高的人,不太适合吃汤圆、元宵,如果实在为了过节应景,可以选用一种没有馅心的小珍珠汤圆,只有花生米那么大,没有加糖加油,而且每次也应该少吃为好。汤圆和元宵因为升糖指数比较高,所以并不适合血糖偏高的人群吃,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注意。有的商家为了追求馅心的香甜,还用了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动物油脂,有的甚至添加了反式脂肪酸高的植物奶油、各种鲜艳的色素。这些因素都非常不利于高血糖市民的饮食保健。

  在名目繁多的各式汤圆中,一种无糖汤圆虽然售价比同类普通汤圆贵三四成,仍颇受市民青睐。那么,无糖汤圆真的不含糖吗?据市疾控营养专家介绍,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麦芽糖等),而是用其他甜味剂来代替。目前,在我国已经批准列入使用卫生标准的食糖替代品有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乳糖醇。按照2013年正式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产品如果标注“低糖”或者“无糖”字样,应该标明相关含量,或者采用“不添加蔗糖”之类的说明性文字。固体或液体食品的糖(指所有的单糖和双糖)含量低于0.5g/100g(100mL)才能标注为无糖。当前,我国无糖产品比较混乱,有的将无蔗糖等同于无糖,有些商家不按照国家规定的剂量使用甜味剂,其产品中的甜味剂含量往往超标。有的虽然标注“无蔗糖”,但在其配料表中却标注加有白砂糖或葡萄糖。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一是要认真阅读产品配料表,看其中是否含有蔗糖、白砂糖、葡萄糖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的糖分;二要尽量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

  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汤圆的面皮是糯米制作的,富含碳水化合物,即使馅料中不添加蔗糖,也不能称为无糖食品甚至是低糖食品。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进入肠道会水解,吸收后转化成葡萄糖。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与白糖相差无几,甚至比蜂蜜还要快。目前汤圆加工中,为了保持口感,往往使用猪油或植物奶油,它们都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酸,本身就属于油腻、热量高的食品。不仅糖尿病患者选购时要注意,普通人也不要单一、过多食用,可以搭配些清爽的蔬菜、水果、菌类和藻类食物。

  市疾控营养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无糖噱头,尤其是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即便是所谓的无糖汤圆也不主张多吃。

责任编辑:刘妍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