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最美疾控人

“最美疾控人”吕彩霞 儿童健康是天责任重于泰山

2016-12-09 10:39:17 来源: 胶东在线

  从事预防接种工作以来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我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得到了领导,同志们赞誉,在工作中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始终把“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作为工作目标。在思想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于2011年3月被评为“区级三八红旗手”;2012年12月被评为“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在工作上,认真负责,积极进取。一方面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吸取他们好的工作经验,工作上积极主动,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对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方法来开展工作,一直以计划免疫工作为己任,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本着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为每一名儿童接种疫苗,很快地成为一名行家里手。在预防接种门诊开设、使用的三年时间里,我带领预防接种门诊所有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查漏补缺,不断规范各项业务,预防接种门诊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建设轨道。

  狠抓工作落实,保障儿童健康。在工作中,我们始终以“儿童健康是天,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座右铭,一切从保护儿童健康出发。我区预防接种门诊面向的主要是农村儿童和家长,大多数家长缺乏预防接种方面的知识,我们便通过开展“妈妈课堂”、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让家长们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在接种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各项程序和要求,确保接种安全,经过三年的努力,前来我门诊接种的儿童越来越多,接种率逐年提高,群众满意度也大幅提升,2011年12月我区预防接种门诊被评为“全市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先进单位。

  免疫规划工作是围绕预防接种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控制相应传染病的工作,分管免疫规划工作以来,在科室内努力营造了一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团结协作的和谐氛围,充分发挥了每个人的作用,提高了科室整体业务水平业务方面,在加强常规免疫的基础上,通过开展查漏补种和查验接种证工作,竭尽全力提高全区适龄儿童的疫苗接种率。根据我区实情,通过乡村卫生室、计生部门、学校等多种渠道开展发动宣传工作,采取发短信、张贴通知单,深入乡村登门入户等形式,使发动工作落实到位。针对流动儿童接种率低的特点,深入厂矿企业一线进行宣传讲座,确保了查验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组织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和脊灰疫苗强化等免疫活动。高校、流动人口是麻疹发病的高危人群,我们积极与学校、企业联系,争取相关负责人的支持,在其内部开展麻疹相关知识的健康讲座,现场发放宣传资料;为了便于这部分群体接种,带领科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利用他们空闲时间合理安排接种工作;脊灰疫苗强化期间,充分利用村广播的优势,每天循环播放接种通知,安排乡村医生一对一的进行口头书面通知,确保适龄儿童能够及时接种。乙肝补种期间,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时间,我们主动联系学校,采取登门统一注射的形式完成接种工作,受到了学校及家长的好评。工作中,注重总结查找问题,从现场接种工作环节入手,简化流程,处处以方便儿童家长为中心,提供便民措施,营造温馨的接种环境。同时,定期组织科室人员进行免疫规划专业知识培训学习,熟悉免疫规划各项政策,开展技术操作演练,使他们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及时、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但我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做的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今后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在生活中做一位贤妻良母孝敬双亲,在工作中做领导的好助手,职工的好领导,为全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