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最美疾控人

“最美疾控人”宿伟伟 以爱防艾

2016-12-09 10:38:31 来源: 胶东在线

  宿伟伟,莱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长。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12年期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用她的爱心赢得了特殊人群的认可,她所负责的科室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和烟台市疾控系统先进集体,她本人先后被授予烟台市疾控工作先进个人和莱州市卫生系统诚信标兵等荣誉称号。

  面对特殊的人群,她的爱心要象大海,容得了委屈,装得下泪水

  对于艾滋病,大家多少都有一些了解,了解的少的,知道艾滋病不是光彩的病,觉得莱州也没有得这个病的;了解的多的,知道艾滋病平常接触不传染,但认为得了这个病就完了,因为这是不治之症。不管是了解多少的,大部分人的知识还是比较偏面的,更是“谈艾色变”的。10年前,家人和朋友得知她要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消息后,纷纷劝说:跟艾滋病人打交道,万一有个什么意外,那可是一辈子的事啊,再说能得艾滋病的都不是什么好人,整天和他们打交道,能落个什么好。

  说句实话,别人的话不可能对她没有影响,她也曾经疑虑过。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对艾滋病认识的逐步加深,她愈发坚定了从事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念,既然是从事了疾病控制这一行,她就没有理由选择逃避,更何况艾滋病防治工作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谈起艾滋病,人们的第一反应是离得越远越好,而她的工作,恰恰是和他们离的越近越好。她的服务对象比较特殊,有娱乐场所小姐,也有监管场所在押人员,更有吸毒人员和同性恋者,甚至还有艾滋病感染者。说句心里话,作为年轻的女同志,整天和这些特殊人群打交道,不管是对于心理还是精神,都是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娱乐场所小姐、男同性恋人群的高危干预工作,需要面对面说教,为了更好的和他们沟通,她虚心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之间的专业术语,每当她进入娱乐场所开展高危干预时,别人的误解和白眼是家常便饭,被场所的业主轰走或者辱骂也经常遇到,甚至一些亲朋好友对她也是“另眼相看”,有的亲戚还告诫他们的孩子:“长大了找工作可千万别干这样的工作,都是和些什么人打交道啊。”但她知道,越是这样,她就越应该把这项工作干好,让大家都明白“艾滋病可防可控不可怕”,这也是检验她工作成效的最基本要求。在这个平凡而特殊的岗位上,她坚守着自己的职业标准和道德操守,用心做事,决不向困难低头,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用自己的爱心给社会增添了一份安宁与和谐。

  面对特殊的人群,她的爱心要象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对于每一位前来自愿咨询的求询者,她都热情接待,静静的倾听,并耐心的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尤其是对一些精神已面临崩溃边缘的求询者,她总是面带微笑为其倒上一杯水,耐心地倾听,并不失时机地加以引导,稳定他们的情绪。有时遇到情绪极端焦虑、低沉的求询者,她会主动将手机号码给他,随时帮其驱散对将来的工作和生活的恐慌。常常在夜深人静时,他们会打来电话,诉说自己的忧虑,一说就是一个多小时,每当这时,她都给孩子说妈妈在加班,现在孩子给她的评价就是:妈妈什么都不会,就会加班。她爱人也总是脸色难看,一度导致她的家庭关系紧张。尽管这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但她从未流露出丝毫的不耐和厌烦。

  2006年至今,她每月四次到看守所和拘留所,深入监区和各类羁押人员直接接触,进行调查问卷和采血,多次遇到羁押人员拒绝采血、又吵又闹等过激情形。有一次,一名在押人员直接拔掉采血针,手拿采血针在面前晃动,她冒着被针头刺伤,甚至被感染的风险,耐心的说服教育他,从而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公安部门对临时在押的可疑人员都会请求她们随时进行检测,她也总是随叫随到,不管是在节假日,还是在晚上,有时甚至在早上6点就要到达一个派出所进行采血,尤其是爱人没在家,只有她和孩子时,一面是年幼的孩子,一面是工作的号令,她只能又一次对孩子说妈妈要加班了。

  面对特殊的人群,她的爱心要象清泉,清澈透亮,滋润心田

  艾滋病感染者,他们较其他人群更易受到社会的歧视和误解,更容易产生自卑、自闭、报复社会等倾向。她对每一位感染者更是设身处地地为其着想,并与他们长期手机联系,做他们的朋友,关心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家庭,帮其缓解心理压力,并想方设法地为其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让他们重树生活勇气,更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孤单。2012年,一位治疗病人因家庭变故急需用钱,当病人提出要向她借6000元钱时,她当时也犹豫了一下,毕竟6000元钱对她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她又一想,她向我开这个口,是对她的信任,更是对这个社会能够帮助她的期盼,如果这些钱能挽救一个病人、一个家庭,她觉得即便她还不回来,那也值了。后来,这名病人逐步摆脱了家庭变故带来的绝望、厌世的消极情绪,对她们的抗病毒治疗和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并且重新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生活又走上了正轨。

  10多年的艾滋病防制工作经历,让她深深的体会到:防制艾滋病需要她的“爱”!更需要大家的“爱”。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