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最美疾控人

“最美疾控人”盛世娣 不怕脏累的卫生防疫站工作

2016-12-09 10:38:43 来源: 胶东在线

  盛世娣,女,1994年7月于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临床检验专业毕业,2010年参加成人高等教育考试取得潍坊医学院医学检验本科文凭。1996年2月分配至长岛县卫生防疫站工作至今,一直从事食品卫生、公共卫生检测及从业人员查体、艾滋病筛查等工作,现任疾控中心质量管理科科长,微生物检验主管技师。做为一名基层卫生防疫战线的工作者,参加工作二十年来,她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以保护人民健康为天职,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作风上艰苦朴素、务真求实,圆满地完成领导和各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卫生检验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需要精确,不但繁琐、脏、累,而且经常接触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致病性微生物等高危险因子,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和勇气。她不怕脏不怕累,工作积极主动,技术操作细致认真,工作中遇到困难虚心向老同志和上级部门领导请教,吸取他们好的工作经验;发挥自己年轻的特点,注重加强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方法来开展工作。

  在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4年抗击禽流感的战斗中,她参加了县应急机动队,承担了采样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消毒等工作。在这场战斗中,她和同事们一起,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不分昼夜,学习调查取样方法、挨家挨户连日监测进出岛人员和禽畜饲养人员体温、对疑似地点进行消毒,为抗击疾病、保卫人民健康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6年成立艾滋病抗体初筛实验室,她和科室同事一起加强理论学习,探讨检验技术,明确仪器设备使用要求和方法,制定了包括实验室制度、试验操作、仪器校准、职业防护等方面内容的SOP文件和作业指导书,并于2007年3月顺利通过了省疾控中心的审查验收。她参加了单位组织的高危行为干预队,定期和艾滋病科的同事到监管场所、文化娱乐等场所进行高危行为干预,承担采血和检验工作,经常为了实验的顺利完成而牺牲自己大量的休息时间。2009年“五一”小长假,公安监管部门报两名疑似艾滋病抗体阳性的云南吸毒人员,她丝毫没有犹豫,积极配合。静脉吸毒者血管破坏性很大,抽三四针都抽不到血,每多打一次就增加一些自己被针刺而感染的危险,但她没有放弃,坚持抽到血为止,对两名疑似人员进行了检测,并最后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了确证。

  疾控中心的检验报告是人们生活环境健康与否的信息来源,是食品,环境卫生监督单位执法监督的依据,是制定一系列疾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依据,作为基层卫生检验室,既要合理利用一切资源,尽可能开展检验项目,使检测对象的卫生得到全面的评价,又要做到所开展的检验项目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使检验报告科学、真实、准确、公正。长岛县疾控中心检验科人员少、设备差,技术水平也不高,一直未通过省级实验室资质认证。2008年烟台市疾控中心帮扶长岛会议召开。在市疾控中心领导的帮助下,中心对实验室进行了环境改造并增添了新的仪器设备。2009年对她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实验室搬迁、卫生清扫到仪器设备检定、投入使用,她带领科室人员干得热火朝天。在实验室管理上,她编制了约2.5万字的质量手册、约4万余字的程序文件等中心体系文件和仪器操作规程等作业指导书以及日常使用的大量表格,并组织检验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学习,对考核合格的人员颁发了上岗证;建立了中心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培训、技能和经历等的档案;向供应商和服务商索取资质证明材料并对其进行评价,建立了合格供应商、服务商档案;建立了45份仪器设备档案,对所有的仪器设备进行了标识管理;加强日常质量监督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中心质量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开展了内部审核工作,编制了内审表,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落实了整改措施,撰写了内部审核报告;协助最高管理者召开了年度管理评审会议,撰写了管理评审报告,连续半年多时间,她加班加点,常常别人下午来上班了她还没下班,连双休日、“十一”和春节长假都未能好好休息。在她的努力下,中心于2010年6月9日顺利通过了山东省技术监督局专家评审组的现场考核,第一次取得了实验室资质认定证书。

  每年的五月至十月份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随着渔家乐业户的不断增多,游客患病率也相对增加。每次一接到电话,她都能在一刻钟内赶到现场,不怕脏,更不怕气味难闻,采集粪便、呕吐物、剩余食物等标本进行检验检测。从业人员健康查体是一项窗口性的工作,虽然查出问题的人少之又少,但她依然认真检测每一份待测血清。对待查体人员态度和蔼,技术过硬,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二十年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她不断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做好检验工作的同时,她身兼仪器设备管理员、档案管理员、内审员、检验报告编制人、审核人、授权签字人、实验室质量负责人、检验科长、质量管理科长等职责于一身,并兼顾中心的绩效考核、中小学生查体、现场采样监测等工作,对工作态度严谨、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9年至2013年连续五年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被烟台市疾控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并两次受到长岛县委、县政府嘉奖。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