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最美疾控人

“最美疾控人”李娟 扎根基层 守护健康

2016-12-09 10:37:42 来源: 胶东在线

  李娟同志,女,42岁下丁家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主管护师。多年来,李娟同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卫生政策和方针,以“不断创新,强化管理,预防为主,服务至上”为宗旨,以确保全镇无重点传染病暴发流行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扬吃苦耐劳、开拓创新、勇于拼搏的精神,积极投身于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下丁家镇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常规疫苗接种率达99.5%。连续多年无白喉发病,无脊髓灰脊炎发例,无1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发病,麻疹、风疹、腮腺炎等其他传染病也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2006年、2008年、2012年被评为“龙口市十佳防疫工作者”;2007年、2010年、2011年被评为“龙口市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烟台市预防接种先进个人”。

  在为群众服务上始终坚持一个“情”字。李娟同志深刻认识到免疫预防工作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是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所系,也是难点和热点所在。怎样才能更好的完成全镇的免疫规划工作,有效的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她首先在思想上提高自己,端正工作态度,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真正以群众为中心,服务周到,态度和蔼,语言文明,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实。预防接种门诊是医院的一个窗口,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每家六个大人手心里的宝贝,接种时,每个儿童都有两个以上家长陪着。一句话,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一个动作,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一件小事,会把卫生院的形象印在家长的心中。因下丁家镇属于偏远的农村,前些年,由于农村居民的文化水平相对落后,预防意识淡薄,导致计划免疫工作在农村开展难度较大,但她知难而进,和村医一起逐门逐户下发接种通知单和宣传教育,改变家长们的淡薄观念,使他们能及时带孩子参加计划免疫接种,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有一次,她走访一户家庭,动员孩子接种疫苗却被家长一口回绝,“又来要钱,没钱”,甚至要把她撵出家门,并且说“我孩子好好的,为什么还要打什么预防针?”,经过李娟苦口婆心解释预防接种的益处,“再穷也不能耽误了孩子”,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口袋掏出了钱为其垫付,孩子家长感激不已,最终接受了预防接种。预防接种是一个忍辱负重、自强不息的集体。接种疫苗出现一定的不良反应属于正常现象,但由于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儿童就是家中的小皇帝,尽管事先做了大量的说明解释工作,事后部分家长还是不能理解,说出一些过激的话。有一次上孟家村一个婴儿上午接种完百白破疫苗后,下午发烧38℃,胳膊出现红肿,其家长认为是打针消毒不好感染了,到医院来闹,骂她甚至还要打她。她耐心的跟家长解释,并买上水果亲自到家看望孩子,做了对症处理,她的热心服务感动了家长,事后给她赔礼道歉并送来了感谢信。面对误解和不公正的态度,她总是高姿态去应对,用微笑、用爱心、用耐心、用真诚、用科学知识去换取心灵的沟通,去羸得家长和儿童的理解和信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她以博大的胸襟,坦荡的情怀,包容挫折,包容误解,也包容快乐和成功,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永不服输的性格,使预防接种门诊这个集体蓬勃向上,勇往直前,羸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和群众的好评。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由于经济的发展下丁家镇流动人口增多,大部分流动人口都居住在山上。2009年,为了及时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布置的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她联系各个村村医利用晚上到山上挨门挨户走访,连续一个月工作到深夜,连续三个月未休班,保证了查漏补种工作的顺利完成。近两年她老公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女儿上高中学习任务紧,公公婆婆年岁已高也需要照顾,母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老父亲患有老年痴呆,一家人的重担都落在李娟的身上。特别是父亲去年在济南走失,当时正赶上脊灰强化,因科里就两个人,另一个是一个岁数比较大的人,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和哥哥分工,哥哥领人去济南找,她在老家这边白天上班没时间晚上找,跑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以及父亲常去的地方,十多天来仍无音信。李娟嘴长泡了,人累瘦了,鞋子磨破了,十几天没睡一个囫囵觉,终于第十五天派出所通知她,她爸爸被泰安一名好心人收留了。听到父亲找到的消息,她百感交集,大哭了一场,同时也大病了一场。这就是李娟每当需要在工作和家人之间做出选择时,她总是能够舍小家为大家,舍个人为他人,毫不犹豫的选择坚守岗位,以敬业奉献的精神,以无声的行动践行着神圣的职责。预防接种工作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工作。“真情关爱,服务第一”,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流的服务,是她时刻追求的目标。因此,她在工作中都坚持做到“五心具备”,即:对前来接种的儿童要有父母心,接种过程中要有责任心,询问接种史要细心,服务态度要热心,解释工作要耐心。她就是怀着这种深情和真爱,满腔热忱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李娟同志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周围的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和威信;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上级业务、行政部门的充分认可和全院干部职工广泛赞誉,被大家称为“疾控事业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