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点击健康 > 最美疾控人

“最美疾控人”王德杰 平凡岗位 不平凡付出

2016-12-09 10:37:36 来源: 胶东在线

  王德杰,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龙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科科长,主要负责传染病防制、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及传染病和消毒产品的监督管理工作。多年来,王德杰同志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奋战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一线,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同志更是“善于知不足、勇于谋创新、重于求实效、勇于争一流”,践行“标准高、要求严、工作细、求实效、精益求精”的工作准则,用忠诚、热情和爱心对待工作、对待群众,为构建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促进百姓健康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卫生系统技术能手”、“全省传染病信息网络直报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应急消毒技术比武一等奖”、“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评审专家”、“优秀科长”等30余项荣誉,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视疫情为命令,恪尽职守,筑牢保护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王德杰同志10多年来一直工作在传染病防控的第一线,他把疫区当作战场,疫情就是命令。他抗击过“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甲型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肆虐全球。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人们毫无抵抗力,严重的并发症摧残着人们的健康,传染病疫情暴发流行的潜在危险极大,导致了老百姓的恐慌,严重影响了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王德杰同志面对新发的传染病,没有退缩,而是义不容辞的走在“非典”、“甲流”防控的最前沿。200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甲流”疫情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推上全国头等大事日程。我们严防死守,需要派人到机场、车站排查检疫,在随时有可能发生接触到“甲流”病人的危险时刻,王德杰同志与科室同志一道,主动承担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发热病人流调工作,亲自参加完成1000余人的检测任务。这期间,被上级通报的一名从省外疫区归来的发热病人视为疑似患者留观于医院,王德杰同志作为专家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接到对这名患者进行调查的任务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穿上防护服进到隔离病房开展调查。事后,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这工作由我去完成。”王德杰同志在抗击“甲流”期间,一切服从组织的安排,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检测,在最危险的车站、医院传染病房、发热病人留观点,各站口检疫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不顾个人安危,勇于献身的精神激励着全体卫生工作者英勇奋斗。“甲流”防控期间,有一天晚上10点多钟了,突然接到烟台疾控中心的电话,称我市有一名“甲流”人密切接触者,要求对其进行追踪并隔离,他接到通知后,马上赶到单位,与同事们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当追踪流调完成回到单位时,已经是第二天的零晨2点多钟了,当其他同事回家休息时,他还要在办公室里写调查报告,当把调查报告写完后,天也亮了,接着他又投入到了新一天的工作当中。因为他懂得:家园的安宁重于生命,人民的安全重于泰山。

  针对老百姓对“甲流”不熟悉的情况,他组织制作宣传课件,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宣传,在电视台制作甲流防病知识专题,亲自深入到敬老院、机关、学校为老人、学生、机关干部、离退休人员、医疗卫生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宣讲甲流防控知识,消除了人们的恐慌心理。在防控策略上,他积极应对,主动加强疫情监测。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并定期进行疫情评判,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在疫情调查处理上,王德杰同志身先士卒,每一起的“非典”、“甲流”密切接触者或疑似病例的追踪与管理,他都不顾危险,亲自参与,扑在一线调查调度。10多年来的每一天,他和疫情处置机动队成员24小时手机开机,不管是半夜还是双休日,都随叫随到,及时、规范的处置每一起疫情,经常是凌晨结束调查,通宵达旦赶写调查报告及控制意见,保证能在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疫情报告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做好全市的疫情报告管理工作, 2004年按国家要求,他牵头组建了我市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管理系统,从而全市各医疗机构开始了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自2004年我市传染病疫情执行网络直报以来,他不分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要对网络报告的疫情进行审核、分析研究、预警预测,从而为及早控制传染病疫情打下了坚定的基础。近年来,他针对手足口病高发的态势,主动对全市各级医疗单位医务人员进行手足口病防治技术培训,并与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培训,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同时,他还充分发挥镇区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做好了“致家长一封信”的发放工作,确保全市5岁以下儿童家长人手一份,发放手足口病防治宣传单50000余份;对东城区5岁以下儿童家长发送防控手足口病短信3000余条。对每一起手足口的聚集病例,他都到现场指导,科学制定处置措施,保证了消毒和隔离制度的落实。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逐年下降,手足口病一直在全省处于较低的发病水平,并被省卫生厅授予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练内功强素质,学研并重,不断提高为群众健康服务的本领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全面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是难以胜任的。市疾控中心防疫科担负着全市传染病防制、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及传染病和消毒产品的监督管理等多项工作,工作头绪多,业务能力强,工作压力大。面对困难,他为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始终把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实际工作能力的提高放在重要位置。一是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系统学习与掌握,对于新的业务知识、学科新进展、新政策及时更新学习。二是突出加强实践经验的积累。能否及时有效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衡量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他所负责的流行病学科是我市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汇聚点,也是现场调查处置的主力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涉及面广,具有突发性、复杂性,该同志及所带领的科室成员非常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注重一专多能素质的培养,只要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或了解到有关线索,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具体的处理方案。每次处理完毕,都会组织相关人员对事件处理情况的进行讨论分析,总结经验教训,针对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近年来,他负责处置大小应急事件几十起,没有一件出现纰漏,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和业务指导部门的高度肯定。在2011年9月份,我市某镇一个村报告出现数百名的皮疹病人,他跟科室的同志们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冒着大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因为很多村民白天要下地干活,他们就在中午、晚上上门流调,连夜加班统计、分析数据,撰写调查报告;第二天早晨四点就要赶到村里指导消杀,经常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从没叫苦叫累,直到疫情处置结束。他说:疫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疾控人的身影,在这一点上他做到了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王德杰同志一直把“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作为座右铭。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向同事学、从书本学、在实践中学,具备了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现场处置水平。在创建和复审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按高标准做好传染病防控和病媒生物防制的技术指导,顺利通过了专家的考核。2007年,在烟台卫生局组织的卫生监督知识竞赛、消毒技术比武中,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2008年,代表烟台市卫生局参加全省应急消毒技能比武,获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2012年,在烟台市卫生局组织的卫生应急处置竞赛活动中,取得团体三等奖。近年来,王德杰同志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篇,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三、强服务树品牌,率先垂范,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府投入很大,但如果没有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来实施,就会流于形式,老百姓就不能得到实惠,为了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指导,提高工作效率,在科室内部管理上,他采取了分工不分家的工作模式,每名同志都具体负责一项工作,在标准上做到耳熟能详、具体细致,保证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抓出实效。在兄弟单位沟通上,他更是多学多问,多对比,找差距,带动全科积极主动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做为科室负责人,他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学习掌握所有的标准,努力让自己更完善、工作更规范。培训学习好了,他更是敢于在各级组织的竞赛、比武、考试、考核中亮剑,检验自己,提高自己。在2009年的甲型流感防控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全科同志们没有慌张,共同制定防控技术方案,有条不紊组织开展疫情监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患者隔离治疗、疫点消毒、撰写调查报告,虽然有多例输入病例,但都没有造成传播和蔓延,全科的工作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和提高。他们科也多年被省疾控中心、烟台市疾控中心评为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先进集体、消毒与医院内感染控制先进集体、病媒生物防制先进集体,传染病防制先进集体等。多次被龙口市疾控中心评为优秀科室。

  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他说:“不要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疾控,便要风雨兼程;不要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暴雨,既然目标是人民健康,留给世界的只能是一往无前的身影”。

责任编辑:栾雪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