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关键技术“国际领先”!东方电子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东方电子集团 2021-04-15 10:21

| 举报 纠错

A+ A-

  4月8日,东方电子参与并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园区多元用户互动的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广州顺利通过工信部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1
●验收会现场●

  该项目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由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牵头承担,10家单位合作,东方电子负责项目部分关键技术研发、实地勘探以及整个项目落地实施。项目示范区为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占地约58平方公里,能源应用场景涵盖了屋顶光伏、厂内配用电、中央空调、冰蓄冷、压差发电、电储能、有序生产、燃气锅炉等。自示范项目实施以来,节能效益显著。

  较2016年项目实施前,园区用户年用能总量减少14%,总费用降低28%,单位产值能耗降低6%,单位产量能耗降低5%。其中,年度用电费用降低30%,用热费用降低24%,用电成本降低20%。通过用户直购电、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空调节能、能源梯级利用等手段,提高综合用能可靠性,园区用户共节省电费支出670余万元。

2
●现场验收●

  据悉,该项目包含5个重点课题,自2016年7月启动至2021年4月通过项目验收,历时1800天。东方电子先后参与实施了保障综合供能可靠性的多能协调控制技术与综合控制系、基于多能协同的源-网-荷-储智能调度方法与系统和综合能源与智能配用电系统示范工程等3个重点课题。建设了多套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分体空调智能群控系统和生产线有序控制系统,完成设计开发和现场部署1个园区综合能量管理系统和6个企业分布自治综合控制系统,实现了园区内横向冷、热、电、气的多能协同,纵向源、网、荷、储的优化调度,以及上级电网、园区、企业和分布式资源的多级友好互动。

3
●参会领导、专家●

  目前,园区80%以上的用电量实现自发自用,通过工商业用户互动实现削减峰值负荷大于20%,峰时段用电占比降低52%,谷时段用电占比增加44%,极大地促进电网削峰填谷,实现了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营。每年实现减少CO2排放1.6万吨,协助用户实现能耗“双控”,树立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中国工业园区配用电技术的典型示范。

4
●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一角●

  以该重点研发项目为支撑,东方电子自主创新研发的E2800综合能源管理系统,通过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院士领衔专家组的科技成果鉴定,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广泛应用于东莞、深圳等国内多个城市,成为高耗能企业的“减碳利器”。

  近年来,东方电子秉承着“珍爱环境、节约资源”的企业愿景,在“精进模式”引领下,加快在工业控制、工业软件、工业IT、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战略转型升级,发展“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通过综合能源服务、节能降耗管理等路径推动公司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东方电子已深度布局电网、石化、钢铁、轨道交通、港口、空港、大型工业园区等多种综合用能场景,搭建了多能协同优化的综合能源网络,实现能源基础设施与信息系统深度融合,帮助用户精准高效节能。下一步,东方电子将持续打造全产业链综合能源服务,推动低碳、零碳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