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工程科学创新有助突破“卡脖子”技术

来源:人民网 2019-12-03 08:16

| 举报 纠错

A+ A-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赵竹青)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中国工程科学高峰论坛”,来自我国科技界、工程界、企业界、哲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200多人齐聚北京,围绕“工程科学与工程创新”主题,进行跨学科专题研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在给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基础自然科学以自然界为研究对象,以追求真理为目的;工程科学以人工物为研究对象,以追求人类福祉为目的。他表示,“中国不仅是一个工程大国,而且正阔步走在建设工程强国的道路上。加强工程科学研究也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策意义。”

  工程科学,顾名思义就是关于工程的科学,或工程中的科学,是区别于以人的兴趣作为动机的传统自然科学的另一类科学。用工程哲学创始人李伯聪教授的话说,就是关于人工物的科学,它介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之间。早在1947年钱学森先生就曾提出过这个概念。

  然而究竟什么是工程科学,人们还从来没有仔细深究过。随着中国工程实践的飞速发展,工程界不仅对于工程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对于工程理论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中国工程实践对于科技的全方位需求与中国科技本身的供给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和影响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当前逆全球化的国际格局中,显得尤为明显。

  “中国工程科学高峰论坛”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中发展起来的。主办方表示,从科技发展战略层面讲,工程科学是当代中国的科技体系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从科技发展战术层面讲,工程科学是当代中国加快发展“卡脖子”技术的必由之路;从现代科技体系结构的发展来看,工程科学是联系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环节;从杰出科技人才的培养来看,工程科学是理解、把握、回答和阐释“钱学森之问”的一个重要概念。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致辞中提到,工程科学是基础科学和工程实践的中介和桥梁,是引领原创性工程创新的直接理论基础和关键环节之一。他表示,论坛通过分享不同领域工程科学与工程应用的成果,研究并探索工程科学的理论、政策、发展、人才培养、工程战略、工程创新等重大问题,有助于进一步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攻坚克难,为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说,工程科学的发展、繁荣将成为破解“两张皮”难题的有利武器,研究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发展战略,对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工程科学高峰论坛”是科学家、工程家、企业家、哲学家和社会各界跨学科交流的学术平台,致力于繁荣和发展中国的工程科学,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打造国际工程界的中国学派。本次论坛以“工程科学”为主题,进行专题研讨,这在国内外尚属首次。

  论坛上,李家春院士、殷瑞钰院士、王安院士、周琪院士、李伯聪教授、檀润华教授、戴兰宏教授等专家学者通过专题报告形式,紧密围绕工程科学的内涵外延、学科发展、意义、应用、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责任编辑:邬勇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